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南湖区发改局栽好“梧桐树” “呵护”企业健康成长
2018-07-24 08:39:46 来源: 嘉兴日报 杨秀娟 卢鑫

  日历刚刚翻过一半,从南湖区传来消息,在今年上半年度的“期中考”中,南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第6个季度领跑嘉兴市,其中信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均获全市“单项冠军”。

  在这份可喜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同时也离不开全区上下共同奋斗。南湖区发改局作为政府经济部门的一份子,一方面立足长远提早布局,规划平台提升,为引进大项目栽好“梧桐树”,另一方面通过对重点工业、服务业企业的监测分析,及时了解企业动态,为南湖区的企业成长提供动力,为南湖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企业“梧桐树”

  栽得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在平台载体提升方面,区发改局提高站位,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加快平台布局和提升的谋划。

  今年上半年,区发改局着手制定了《“平台载体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建设,召开产业协作项目对接会,与奥地利科技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4月,在第四届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暨智能科技创新论坛上,南湖区被授予“中欧可持续城镇化结对城市”。

  在嘉兴科技城被评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区发改局指导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成功申报省双创示范基地,承办了嘉兴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研讨会。作为南湖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区发改局还制定了《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创业创新活力激发行动实施方案》,加快编制《东部新城产业发展规划》,为这个嘉兴最具活力的区域飞速发展打实基础。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任何一个企业投产前都只是一个项目。作为发展改革职能部门,区发改局快马加鞭重大项目的推进,举行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每月召开现场推进会。截至6月底,南湖区已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活动的4个项目已开工3个,一季度全区集中开工的22个项目已开工16个,其中,亿元项目新开工5个。上报市长、县长工程项目4个。

  同时,区发改局还创新性地开展30个新建项目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将平谦国际产业园、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慕思寝室健康睡眠用品建设等重大产业项目列入精细化管理,确保重大项目按时按量完成。对个别投资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均不理想的主体,盯紧其进度,加强督导,及时进行约谈。

  零距离记录企业“脉动”

  “2018年二季度,我区重点工业企业的整体运行指数为57.13,环比提高5.07个点。其中发展环境指数为65.06,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企业经营指数为51.85,环比上升8.62个点,比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7月6日,南湖区发改局的2018年二季度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监测分析报告正式出炉。区发改局在每个季度开展重点企业监测调查,组织企业完成网上调查问卷,形成监测分析报告,第一时间将报告送达到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为部门提供参考。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针对南湖区98家重点工业企业、59家重点服务业重点企业的这两份监测报告,里面详细罗列了这些重点企业的发展环境、企业经营、未来发展预期等具体指标的监测数据,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这两份监测报告内容涉及到了企业最关心的方面,比如发展环境方面,就有企业对政府开展的“最多跑一次”、各项政策的满意度评价。对南湖区走在全省前列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普遍对国(地)税涉税事项、企业设立变更等商事登记、社保医保等人力社保、设备检验检测等事项表示满意并打出了具体分数,其中国(地)税涉税事项的满意度最高,达到82.65%。

  在企业经营、整体生产等状况方面,区发改局的监测报告也突出了企业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产(经营)成本、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盈利能力、流动资金、产能利用率等关系企业运营质量的重要数据情况。

  从二季度企业的监测分析数据看,成本上升成为南湖区企业反映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有54.08%的受访企业认为成本上升过快,61.22%的企业认为能源、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剧,有59.17%的受访企业认为二季度用工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所上涨。

  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开方”依据

  “记录企业发展‘脉动’只是一种手段和过程,最终目的还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南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业企业是南湖区振兴实体经济的根本支撑,也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根据掌握到的南湖区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未来的信心和预期,以及发展中存在的瓶颈与困难,区发改部门结合国家宏观政策,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结合南湖区二季度的重点工业、服务业重点企业监测分析报告,区发改局就加快企业升级转型帮扶力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给出了建议,并就进一步推进人才引进工作、解决企业用工短缺也提出了建议。在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问题上,区发改局建议利用南湖基金小镇资本云集的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本地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同时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

  其实不仅是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分析,作为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师”,今年上半年,南湖区发改局还完成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并做好一季度、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形成了“十三五”中期评估报告初稿。

标签: 南湖区;季度;区发改局;企业;发改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