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上半年桐乡实现“个转企”879家 小微企业迎来春天
2018-07-18 08:27:56 来源: 嘉兴日报 杨薇 胡波

  桐乡,以民营经济为主,民营企业占到企业主体总量的近90%,而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桐乡经济的一大特色和优势。2010年,桐乡在濮院镇先行试点“个转企”并取得成效,在此基础上,2012年4月底,桐乡又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个转企”工程,以期将丰富的个体户资源培育成梯度规模企业。

  多年的快速发展,让桐乡“个转企”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今年,这项工作在上半年就已经交出一张骄人的成绩单。昨天,笔者从桐乡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小微企业3361家,涉及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2796户;个转企879家(其中工业个转企540家,服务业个转企339家),并且均为公司制企业。新增股份公司12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

  如此成绩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力量在推动?

  及早谋划

  重点推进

  2017年年底,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就及早开始谋划,着手新一轮三年计划等相关政策文件的起草制定工作。经过多次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召开协调会,综合各方意见,《桐乡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意见(2018—2020年)》《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试行)》《桐乡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8~2020年)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在桐乡市十六届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并于2018年3月20日正式发布。在嘉兴各县区中,我市率先发布了新一轮小微企业成长计划。

  在上述《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三年发展目标,推动至少2000家个体户转型升级为公司制企业,其中2018年1000家以上。市场监管部门为鼓励个体工商户自觉转、主动转、尽快转,首先以工业地块上的个体经营户,上规模的餐饮店,教育咨询类机构这三大类为重点对象,开展细致的调查摸底,完善数据库,有序推进。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个转企”的主要目标为各工业园区的工业户:对于已经达到企业规模的的大型工业户,必须转;对于接近企业规模中型工业户,推动转,对于暂时还达不到企业规模的小型工业户,鼓励转。

  以濮院镇为例,濮院有不少从事毛衫生产或周边产业的公司在取得工业用地后,除去自用厂房,将其他的多余厂房出租给毛衫加工的经营户使用。针对出租厂房内经营户数量较多且很集中的,开展“批量式”作业模式,在对经营户较为集中的工业地块进行梳理基础上,确定了杰凯创新园、港胜实业有限公司、永星置业公司等3个工业地块作为首批批量推进对象,召集房东、经营户进行动员座谈宣讲,多次协调沟通,上门服务,批量推进“个转企”工作。

  提升服务

  创新平台

  2017年2月开始,市场监管局率先发布“最多跑一次”若干举措,逐步完善和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浙江省工商、食药两个系统指导目录100%。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市民办事提供便利,极大地激发了小微企业的市场活力。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进一步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倡导企业间分享众扶,加快完善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积极发挥“浙江省羊毛衫质量检验中心”和“浙江省嘉兴皮毛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这两大省级重大平台作用,对毛衫及皮草两大行业的小微企业加大宣传力度。截至目前,这两大平台已累计服务两大行业企业279家,在助力传统优势企业盘活创新资源、降低创新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市民营企业协会的服务作用,深入推进民企对接现代技术、现代金融“双对接”活动,帮助小微企业对接技术、金融资源,加快跨越式发展。


标签: 企业;桐乡;个转企;市场监管;民营企业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