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个季度领跑嘉兴全市!
2018-07-18 14:38:38 来源: 嘉兴日报 杨秀娟 张 健 张为国

  最具含金量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个季度领跑全市!

  规上信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列各县(市、区)第一名!

  今年上半年,南湖区增速超两位数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了19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家……

  连日来,各地纷纷亮出半年度经济报表,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南湖区,全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期中考”成绩单。

  “1341”加速南湖“智造”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南湖区规上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南湖区统计局局长金飞介绍。

  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了85.28亿元,同比增长13.9%,位居各县(市、区)第一,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信息制造业等增加值增速也分别达到了25.9%、15.8%和34.0%,均领跑全市。另外,南湖区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也达到了18.2%,位列全市第二。

  区经信商务局局长沈金华认为,南湖区规上工业之所以能连续6个季度保持全市第一,与近年来南湖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明晰产业定位,加速转型升级有着重要关系。

  在电子信息等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基础上,继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业立区”、“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后,今年1月,南湖区又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南湖行动计划》,将以智能硬件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同时,着力打造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型材料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化工、特钢、化纤、包装等四大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2017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千亿的情况下,南湖区持续发力,集中精力加速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并努力做到政策保障到位、服务精准。“这些都加速了‘1341’产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沈金华认为。

  以南湖工业经济的“领头雁”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区信息制造业不仅产值增速为全市第一,而且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也位列全市首位。1至6月,南湖区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104.05亿元,同比增长24.2%。

  “独角兽”劈波前行

  在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满堂红”的背后,离不开一支充满活力的企业“编队”,尤其是几个“独角兽”企业,更一路劈波斩浪迎风前行。

  

标签: 信息制造业;南湖;增速;南湖区;高新技术产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