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温州举行清明祭奠活动 缅怀那些遗体器官捐献者们
2018-04-04 09:18:3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周蓓蓓

  缅怀祭奠器官捐献者活动现场

  “经历了数年的等待后,我终于等到了那个适合我的肾脏,我不知道它来自于谁,但是您一定是一个善良美好的人,是您让我获得了重生。”昨天,2018年温州市缅怀祭奠器官(遗体、角膜)捐献者活动在基安山陵园红十字博爱纪念园举行,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现场朗读一名受捐者写来的感谢信。

  博爱纪念碑上,镌刻着一个个器官(遗体、角膜)捐献者的名字,其中有温州首例器官捐献者郑中平,有温州首例儿童器官捐献者四岁男孩王志杰等等。他们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为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场,红十字会人员、医务人员、部分捐献者家属和受捐者集体向纪念碑献上花篮,并鞠躬默哀。在场人员还为捐献者写下感恩寄语,系在祈福树上寄托哀思。

  当天,乐清大荆人戴女士带着儿子一起来纪念园祭奠丈夫。去年,戴女士的丈夫在工厂上班时意外头部受伤,临终前向戴女士提出了器官捐献。“他生前看电视上的新闻提起过器官捐献,我以为他开玩笑的,没想到他是认真的。那天,他还安慰我说,这是一件好事。”戴女士说。

  “我为他(丈夫)骄傲。”来自东北的朱女士站在纪念碑前说。朱女士说,她与丈夫在温州呆了十六七年,2016年,患有恶性脑肿瘤的丈夫主动提出捐献遗体。一个多月后,丈夫就离开人世了。之后的每一年清明,朱女士都会来纪念园“看望”丈夫。

  温州市是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于2010年11月启动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器官捐献登记150例,实现捐献17例;遗体捐献登记55例,实现捐献10例;角膜捐献登记89例,实现捐献60例。截至今年3月,我市器官(遗体、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1928人,实现遗体捐献25例,器官捐献66例,角膜捐献327例,挽救了200多人的生命,使600多人重见光明。

   -新闻+

  那些年,这些人,将大爱延续

  温州首位儿童器官捐献者

  2013年1月6日晚上7点多,年仅4岁半的湖南男孩王志杰从二楼摔了下来,头部受到重创。王清林夫妇赶紧把孩子送往医院抢救,由于小志杰伤势过重,当医院通知王清林夫妻孩子已无力回天时,他们做了一个艰难而痛苦的决定,捐献孩子的器官,让孩子帮帮别人。

  小志杰所捐献的肝脏、肾脏被连夜送往杭州。在杭州,3位病人等着小志杰的器官进行移植手术,其中一个仅一岁多。小志杰的角膜则在随后的半个月内,给他人带去了光明。

  女子患病后决定捐献遗体

  去年10月27日上午11时05分,40岁的瑞安女子戴阿芬停止了呼吸和心跳。随后,医院为她实施了眼角膜捐献手术。同时,在家属及温州医学院医生的护送和见证下,她的遗体被送往温州医科大学。

  2016年,戴阿芬患上恶性黑素瘤后,不顾家人的反对,独自联系瑞安市红十字会等机构,毅然决定捐献遗体。“我没怎么读书,不会说什么大道理。我就觉得,别人帮助我,我也帮助别人。”戴阿芬在生前时说。去年3月31日,她签下了捐献志愿书。

  父母为儿子做出捐献决定

  今年2月2日夜晚,平阳的黄先生发生车祸,被紧急送往瑞安市人民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死亡。黄先生的父母看到儿子离去,痛苦不已,他们从医生处得知器官捐献,便决定捐献出黄先生身上的器官。

  “我儿子的哪些器官可以用,能救多少人?能救人的话都捐出去救人了吧。”黄先生的母亲从悲痛中回过神来,第一句话就问。2月7日中午,黄先生的父母签署了器官捐献登记表,决定捐献出他的双眼角膜、肝脏和双肾。


标签: 器官捐献;捐献;器官;角膜;丈夫;女士;温州;温州市;捐献遗体;父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