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男子感染特殊细菌高烧折腾两个月 几毛钱消炎药搞定
2018-04-04 09:17:1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晓琴

  这两个月来,永嘉的林老伯一直发高烧,还狂流汗,日吃近千元的抗生素都不见效。最终,经温州市人民医院诊断,原是林老伯感染了一种特殊细菌——布鲁氏菌。吃了几毛钱的消炎药,林老伯的症状就都缓解了。昨天,林老伯经医生复查,身体恢复不错,再服药半个多月,便能彻底杀死细菌了。记者从温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布鲁氏菌病在温州发病并不多见。

  老伯发烧流汗住院

  日用千元药费不见效

  现年53岁的林老伯这两个月来,他时常发烧,汗流不止。刚开始,林老伯以为感冒了也没放心上。但之后,他几乎天天高烧,白天烧到40℃,但到晚上体温正常,第二天又发高烧。

  这样反复折腾让林老伯实在受不了。他去当地的诊所和医院都看过,找不到原因。之后,他去市区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了十几天,医生给他用了昂贵的抗生素,每天药费近千元,但病情没有任何改善。最终,3月8日,林老伯到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感染科就诊。

  宰羊时感染“布鲁氏”

  几毛钱消炎药就搞定

  该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丁然了解林老伯的病情发现,林老伯一年前曾从事宰羊工作,认为很可能是感染一种特殊细菌——布鲁氏菌。

  经温州市疾病控制中心血液化验,证实感染布鲁氏菌,病菌已在体内“潜伏”了一年之久。丁然把林老伯昂贵的抗生素全停了,换成两种只要几毛钱的消炎药。丁然说,布鲁氏菌对症下药就能完全控制病情。

  林老伯吃了两天药后,体温就正常了,汗也不出了。之后,在该医院住院观察,病情也没有反复。3月20日,林老伯就顺利出院了。4月3日,林老伯顺利通过复查。

  “布鲁氏”潜藏牲畜身上

  吃牛羊肉一定要煮熟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布鲁氏菌病在温州发病较少,一般发生在内蒙及西北等畜牧区。前些年,市人民医院曾接诊过两三例患者,大多和羊、牛等动物有过密切接触。

  布鲁氏菌一般潜藏在病羊、病牛、病猪等病畜。丁然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彻底煮熟牛羊肉,少食用烤串等羊、牛肉制品;如果在购买生羊、牛肉或食用羊、牛肉后,一旦出现发热出汗等症状,必须及时到当地医院感染科就医。

标签: 老伯;布鲁氏菌;温州市;感染;人民医院;抗生素;药费;牛羊肉;布鲁氏菌病;细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