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创新体系让微观主体更具活力 高新产业成海盐工业增长“第一动力”
2018-03-10 09:02: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蒋正祥

  “近年来我们坚决走转型升级的创新道路,取代传统的铝合金型材,与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了研发分中心,并成功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富丽华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晶明说道,企业去年实现产值2.5亿元,而其中新产品产值超过了80%。

  近年来,海盐县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接连出台科技扶持政策,在宏观调控层面上建构有效的创新体系,从而“唤”得企业、高技术人才等微观主体的热烈响应。据统计,海盐县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63.4亿元,其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达到了70.6%,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堪称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龙头产业优势明显

  “核引擎”动力强劲

  绮园路位于海盐县中心城区,在这条不大的路边却“隐藏”着一家特别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首个“华龙一号”自主核电技术项目福清核电5、6号机组凝结水精处理设备、国家“一带一路”出口项目巴基斯坦K2/K3核电凝结水精处理设备、国家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核电站发变机组保护设备等均出自这家企业。

  这家特别的企业就是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去年实现产值2.1亿元,同比几乎翻番。依托电厂水处理的核心技术,海盐力源在行业里能与央企、大型上市公司一争高低,以民营企业的身份占据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高新技术产业中,核电关联产业体量、增长性都非常突出,涉核产业总产值已达到近140亿元,而该产业又具有技术要求高、人才集中的特点,更容易树立创新优势。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核电出口这一重要机遇备受关注,而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国内也将计划开工6至8台核电机组,海盐县相关企业已在核电配套产品供给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并通过‘接轨上海’实现沪浙联动,未来将持续拉动县内经济的发展。”海盐县核应急办副主任姚冬明告诉记者。

  创新梯队培育“给力”

  “海盐制造”发起品质革命

  “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要着力构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创新体系,既要激发‘关键少数’的骨干企业的领头示范作用,又要激励‘绝大多数’普通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活力,从而才能促进合理的创新梯队培育。”海盐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去年底,全县已有高新技术企业9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4家,并首次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据了解,从自主知识产权到创新平台引进、从项目研发到个人成长、从小微企业到上市公司……目前,海盐县已建立了一系列创新扶持政策。例如,对于新建、引进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海盐县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不低于1亿元综合支持,而对于企业具有明显效益的产学研项目,则按外协经费20%最高100万元进行奖励,对企业实施的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经认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差别化、全过程的扶持政策正激发更多企业的创新热情。

  创新正让“铁海盐”不断蝶变,海盐县的产业结构正发生越来越大的变革,技术投入让“海盐制造”走向一场品质革命,推动“工业强县”不断崛起。


标签: 龙头产业;海盐县;高新技术企业;海盐;创新;高新技术;核电;高新技术产业;扶持政策;梯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