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杭州上城法院"互联网+"时代对症创新 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
2018-03-02 10:16: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单兵3号听到请回答……”刚走进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的新型执行指挥中心,就听到中心主任左宇强正与在外执法人员的远程沟通。随后映入眼帘的巨型屏幕,更是让所有的参观者叹为观止。

  3月1日,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组建的“今天我当班”记者小队,走进上城区人民法院,深入了解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上城法院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所孕育的新成果。

  创新建立新型执行指挥中心

  “执行难”逐步化解

QQ图片20180302094219_副本.jpg

新型指挥中心

执法记录仪_副本.jpg

集定位、摄像、录音、报警于一体的执法记录仪

  新型执行指挥中心的巨幕左侧,显示着三个视频框,此时三件案件正在同时执行,案件现场的声音、画面清晰地展示在指挥中心。在视频旁边,竖行排列着单兵1、单兵2、单兵3……其实,每一个单兵序号都表示从法院派出的一组执法人员,每组都配有一台集定位、摄像、录音、报警于一体的执法记录仪。

  这个指挥系统叫做融合通信指挥系统,由上城法院自主研发,系统可同时展示10组执法人员执行情况画面,由指挥中心调配,一组有事可八方支援。左宇强说:“如果某个被执行人有对抗或过激行为,画面可以储存,以后还可调取证据,第一个是对我们自己的监督,第二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

  你以为这就是指挥中心的全部吗?其实,在巨幕的背后还有更多的秘密。指挥中心把浙江省执行管理系统和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系统也一并整合。

  浙江省执行管理系统由浙江省高院研发,201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法院所有执行案件的查控都在这里完成。这个系统有个神奇的协查系统,法官只要输入案号,被告(被执行人)就会出现,然后向各个银行、公安、电子商务、工商、不动产等部门提交协查申请,各个部门便会不间断反馈法院所需信息,法官便对被告(被执行人)的情况一目了然。

  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系统则将全国法院凑成一盘棋,各个法院之间的执行案件的联动、配合、委托,同时还加强了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执行的监督。

  上城法院新型执行指挥中心三大系统并驾齐驱,集网络查控、远程指挥、监控管理等功能于一体,通过网络大数据建立的信息化平台,逐步解决找人难、寻找财产难、外出执行地方保护主义等执行难困境,使得执行工作产生质的飞跃。指挥中心在2017年底开始试运行,他将逐渐成为上城区执行工作的“智慧大脑”。

  首创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

  让数据多跑 群众少跑

QQ图片20180302094517_副本.jpg

近江法庭(金融法庭)负责人陈清亮讲解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

  “登记立案、缴纳诉费、应诉答辩、网上庭审、申请执行。”近江法庭(金融法庭)负责人陈清亮向记者介绍的是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操作流程,而整个流程完全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完成。

  “通过以上几步,原被告双方基本可‘最多跑一次’即完成整个诉讼过程,实现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陈清亮说,其实像金融借款或者信用卡案件,法律关系比较简单,但事实和证据比较充分,平台使用前,常常可以看到银行的当事人抱着砖头厚的材料在法院奔走,而且跑的可不止一次。

  2017年初,上城法院开始谋划建设“金融法庭”,并正式启动平台研发项目。5月,平台投入试运行。针对金融案件特点,上城法院为“金融法庭”量身打造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金融机构跨界融合、数据共享,全国首推从立案到执行诉讼要素全流程上网的金融诉讼服务模式,为当事人诉讼和法官办案提供便利。

  据了解,金融平台具备金融纠纷一站化解、批量案件一类处理、立案庭审一次过关、裁判文书一键生成、审判执行一应透明、优质服务一网包揽等特色功能。目前上城法院利用平台正在处理、已处理金融纠纷156件。2018年1月5日,浙江省高院确定上城法院为平台试点法院,积极探索推广平台经验,打造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的“浙江模式”。

标签: 执行;指挥中心;金融纠纷;创新;一站式;化解;法院;人民法院;上城;指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