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用上“九招十一式” “甩饼哥” 春节卖14.5万元
2018-03-04 10:10: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春节长假以来,直到元宵佳节,这段时间到访衢州龙游红木小镇的游客一直熙熙攘攘,大伙儿在这里体验浓浓的民俗。

  小镇上,47岁的“甩饼哥”陈振忠双手抖动着簸箩,30只龙游素麻饼在空中翻飞。老陈手上一边做着精彩的动作,一边嘴里还用双语做着解释:“神龙摆尾!The dragon dances it’s tail.”很多游客的目光一下子就被他吸引住了。

  仅仅元宵节这天,陈振忠卖麻饼收入就是5600元。说出来别不信,今年春节期间,陈振忠的麻饼销售收入是14.5万元。

  “我吃的就是手艺饭,收入是不错的,生意无论如何清淡,每年30万元是保底的。”陈振忠说。

  “甩饼哥”创新老传统

  用中英文双语表演

  陈振忠是地地道道的龙游人,他的老父亲也是龙游麻饼的手艺人。

  陈振忠称自己“脑子灵光,学东西快”。他初中毕业后就考取了中专。在他看来,那个年代能考取中专的人都是挺优秀的。

  这些年,陈振忠做过生意养过猪,做得都不错,日子过得也还算滋润。

  最终,陈振忠还是子承父业做起了麻饼。从小就对麻饼制作耳濡目染的陈振忠学起来很快,其继承创新的“九招十一式”动作美观程度早就超过了其父当年。

  陈振忠的“九招”为:见龙在田、春风拂面、神龙摆尾、凤凰三点头、飞龙在天、童子拜观音、鲤鱼跳龙门、观音坐莲、浴火重生。这些招数名,他说自己是参考了《易经》以及古典诗词。

  为迎接外国游客,陈振忠还捡起多年不用的英语,自己撰写了“九招十一式”的英文版。“我花了半年时间制作了‘龙游陈氏观音麻饼’的文字和视频资料,申请了版权。”

  2015年5月1日,陈振忠夫妇回到了龙游红木小镇,正式开始表演销售麻饼。

  因为知识产权

  他曾告过同门兄弟

  江山“甩饼哥”王廷高曾是陈振忠的同门兄弟。3年前,有媒体报道王廷高月收入五六万,引来网友广泛关注,而王廷高本人则迅速成为网红。

  此时,陈振忠却将同门兄弟王廷高告上法庭。

  陈振忠说,王廷高是他公司的员工,王廷高公开表演麻饼“九招”上芝麻的手艺侵权。陈根忠说,他是龙游观音素麻饼的创作者,也是麻饼九招上芝麻手艺的创始人。他已经在国家版权局注册了版权,王廷高未经同意表演相同手艺,侵犯了他的著作权。

  陈振忠说,他不是为了名和利,主要是为了尊重知识产权。陈振忠到法院上诉,要王廷高停止公开表演麻饼“九招”上麻手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

  2016年底,衢州中级法院全程直播了这起“甩饼”引发的知识产权官司,引发媒体关注。

  最终,法院驳回陈振忠诉讼请求,这场官司以陈振忠败诉告终。

  恩怨随风散去

  “甩饼哥”潜心研究甩饼文化

  陈振忠说,这场官司已经过去,现在自己和王廷高在各自的景区干得都不错。“以前的事情就随风散去吧,希望大家都能活得好点。”

  如今,陈振忠在衢州名气很大,经常会被邀请在年货节或去学校做非遗表演。

  陈振忠说,他现在潜心研究的就是甩饼文化,然后用表演的形式进行传播。“我将甩饼文化和《易经》联系起来,给甩饼加点文化内涵,让大家更爱麻饼爱国学。”

  “用中英文交互表演九招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播,我想让外国朋友也能记住龙游麻饼。又能赚钱,做起来又快乐,还能传播文化,我做得很开心。”陈振忠说。



标签: 创新;表演;龙游;同门兄弟;小镇;红木;中英文双语;文化;知识产权;观音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