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大麻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家纺名镇美丽蝶变
2018-01-20 09:20: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沐浴在阳光中的南星桥港波光粼粼,河面上的水生植物生机勃勃,镇西路沿街房屋错落有致,一幅江南水乡的美景映入眼帘。一年多来,桐乡市大麻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让城镇面貌、特色产业和水乡元素相得益彰,带来了小城镇的美丽蝶变。

  “我们要尽全力打造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新大麻。”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浩锋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赋予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的实践意义。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麻镇持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可期可待的目标,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加快建设成为“中国家纺名镇、湿地旅游重镇、临杭特色小镇”。

  全力攻坚重现江南水乡美景

  大麻镇的镇名源于一条名叫“麻溪”的河流,这里流传着麻姑仙子在麻姑墩炼丹的美丽传说。密布的河网、富饶的土壤让这里一度风光无限:成为桐乡市第一个“亿元镇”;创办嘉兴市第一个丝绸专业市场……

  然而在2016年12月,浙江日报在《污水流、线乱拉、车乱停 这八个镇何日不再脏乱差》一文中,点名指出了大麻镇在生态环境上存在的不足,文中写道:“在桐乡市大麻镇,镇中心的大麻市河水质浑浊。沿着河道走50米,记者在河两边发现了近30个排放口。大麻市河两岸居民的大部分生活污水目前仍处于直排状态,河两岸1200户沿河居民中,只有500户完成了纳管……”

  面对问题,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大麻镇立下了重现江南水乡美景目标,在全力实施好截污纳管工程、河道清淤工程、排放口整治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等四大工程的同时,还结合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开展了活水工程和水产养殖业减量提质专项行动。

  经过一年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大麻镇的情况如何了呢?

  近日,记者来到大麻镇,实地感受整治带来的变化:南星桥港是贯穿大麻镇区的一条河道,河道美不美影响到了镇区的整体形象,也是大麻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重点。去年3月开始,该镇通过采取安装污水管网、种植水生植物等方式改善河道水质,整治工程就让沿岸192户居民拍手称赞;镇区镇西路上,以前沿街两边破旧的建筑外立面,都经过了重新粉刷,曾经杂乱无章的门面店招如今也有了特色韵味……

  “由于镇区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我们需要补的短板特别多,要下的功夫也特别多。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强化整治项目设计引导,根据本地特色制定了58个整治项目,注重突出浙派民居特色,做好细节处理,提升空间环境品质。”大麻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该镇还发动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全民共享共治助力这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役。

  大麻镇大麻社区的退休老人陈洪强吃过中饭后就像往常一样,戴上“监督员”红臂章,对一些门口不整洁的商家进行劝导。每经过一家店铺,他都会耐心地叮嘱商家:“不要把垃圾往外扔,只有店铺搞干净,生意才会更好。”如今在大麻镇,像陈洪强这样的“夕阳红”志愿者已经有上百人。  

  聚焦特色产业助力“产镇融合”

  大麻是“中国家纺布艺名镇”和“中国沙发布生产基地”,全镇从事沙发布产品生产、贸易零售等各类企业就有5000多家。但近年来,大麻家纺布艺也面临转型的“阵痛”。面对打造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家纺布艺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需要迈得再大一些、再快一些。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地也产生了一些低端的废品、废丝收购站点。这些收购站点对环境产生了较大的破坏,也是安全生产领域的隐患。

  对此,大麻镇予以重拳出击,按照取缔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思路,狠抓收购站点的整治工作。与此同时,大麻镇牢牢把握“产镇融合”的整治方向,2017年花大力气对“低小散”企业进行了整治。目前物流园和科创园工程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整治“低小散”企业165家,完成目标任务165%;中小微企业入园29家,完成目标任务103%;投入8000多万元,完成镇区5家大型企业的腾退工作,腾退土地80余亩。土地腾退工作的开展为大麻大力发展以家纺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腾出不少新空间。

  未来,大麻镇在家纺布艺产业上有怎样的发展目标?“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能够让‘最好的沙发布在大麻、找沙发布就找大麻’的梦想成为现实,真正实现‘布满全球’的目标。”张浩锋说,要推进家纺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继续优化和拓展工业平台,实现家纺产业“去低端化”,全力打造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沙发布采购中心”和“家纺布艺商贸中心”。


标签: 大麻镇;攻坚;整治;城镇环境;大麻;小城镇环境;特色产业;水乡;布艺;桐乡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