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墙画再现古镇风貌 王店镇让江南民居的墙壁生动起来
2018-01-18 09:51:34 来源: 嘉报集团 沈 洁 董时纲 沈怡婷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收尾,一组组“王店镇精彩蝶变”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不断刷屏。其中,令人瞩目的是历史老街塘桥街路口竖起了一个新建的牌楼,牌楼左侧是一幅刚完工不久的墙画。米黄色衬底,黑线条勾勒房屋、街巷、河流、船只、树木花卉以及亭台楼阁的轮廓,再以水彩颜色作装饰,一眼望过去有点像《清明上河图》的风格。

  这幅墙画长近7米,作者是83岁的王店籍居民陈海滨。老人年轻的时候就离开故乡去了上海。然而故土难忘,几十年来,他一直对王店怀有深厚的感情。2005年,他在自己的工作室起草作品,历时7年完成了7米长卷,取名《回忆王店》,再现的是他的童年时期,也就是上世纪40年代的王店风貌。

  王店镇文化站站长朱建兵告诉记者,陈海滨老人常年居住在上海,这幅7米长卷几年前问世后就受到王店当地居民的广泛赞誉。2017年,王店镇入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如何创出特色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于是,我们想到了这幅长卷,经老人同意后,请专业人员将原图所展现的风光拓印到墙面上,成为墙画。”朱建兵表示,每个走进塘桥街的人,通常先被高耸的牌楼吸引,接着就会关注到左侧的墙画,并凑近一探究竟。

  描绘什么样的画面才既有江南水乡意境又有古镇梅里特色?墙面上,贯穿全镇的王店市河(梅溪)静静流淌,两岸古建筑鳞次栉比;铁佛寺、古南寺等古迹香客云集,香火旺盛;长水塘水面上白帆点点,河岸人家正在独具江南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下忙着洗衣淘米……这一派水乡特色风情被搬上墙壁,营造古色古香的氛围。据悉,从打草稿开始,老人几易其稿,将每一座古桥、每一棵古树的具体位置都一丝不苟地标注在图中。

  陈海滨老人出生在万安坊(现在的人民街),他曾就读于同济大学建筑专业,退休前一直从事房屋设计工作,对江南水乡民居的构造和布局可谓了如指掌。据老人的街坊邻居介绍,每次老人回故乡探亲,都要去曾经生活过的老街和民居走走看看,有时候还会带上绘画工具,随时记录下那些勾起他童年回忆的古老建筑。素描长卷动静交融,既有日常生活组图,也有“施王老爷庙会”等王店传统民俗,成为墙画后,其影响力还将更为深远。

  除了把《回忆王店》变成墙画外,在塘桥街、四喜街、解放街等纵横交错的老街上,多栋民居外墙都画上了手绘图。这是两年前开始的工程。在把民居外墙粉刷一新后,王店镇邀请了专业美术设计人员,根据不同房屋外立面的构造选择合适的图案,有的描绘具体人物、动物和风景图案,有的寥寥几笔勾勒檐角,还有的选取了“一代文宗”朱彝尊的《鸳鸯湖棹歌》作为墙画题材,力争让江南民居的墙壁生动起来。后期还会做好长效管理,安装射灯方便居民夜间观赏。

标签: 王店镇;墙画;老人;民居;长卷;城镇环境;亭台楼阁;江南;米黄色;清明上河图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