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司机饮酒醉 亲人两行泪 东阳市检察院2月受理危险驾驶案33件33人
2019-03-07 10:30:1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杜晓萍 通讯员 金琤琤

  今年2月,东阳市检察院共受理危险驾驶案33件33人,最多的一天集中受理了11件。其中,因酒驾发生交通事故的15件;被告人血液中酒精含量最高的达320毫克/100毫升,为近两年之最。截至目前,已有23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并处罚金。昨天,检察官向记者讲述了几种典型的危驾情形。

  醉酒失忆也难逃处罚

  2月18日晚,任某跟朋友们相继在烤鱼店和酒吧喝了白酒、啤酒,喝得酩酊大醉。朋友开车送其回家。19日早晨6点多,醉酒状态下的任某驾车上路,将车停在公路逆向车道中央,挡住来往车辆。交警赶到时,发现车未熄火,任某却在睡觉。经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达240毫克/100毫升。

  任某说自己酒后失忆,没有供述醉驾事实。但视频监控、抓获经过、证人证言等,均真实还原了其醉驾的整个过程。经法院判决,任某被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毫克/100毫升的,属于醉酒驾驶。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是危险驾驶罪的一种,可处拘役并处罚金,酒后失忆并不能成为逃避处罚的理由。

  无证+酒驾 代价惨重

  2月18日晚,吕某跟朋友们聚餐时喝了3瓶啤酒,19日零点左右开车上路,被交警查获。经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25毫克/100毫升。经查,吕某的驾驶证已过期一年,系无证驾驶。

  原来,吕某因躲避债务怕被法院查到,不敢更换驾驶证。最终,吕某不但因未取得驾驶证醉酒驾驶机动车被罚款1000元,驾驶证被吊销,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还因危险驾驶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被判处拘役1个月,罚金6000元。

  无证驾驶、醉酒驾驶,都是侥幸心理在作祟,最终都逃不过法律的处罚。像吕某这样,既无证驾驶又是醉驾,犯罪情节只会更加严重。切记,驾驶员有证才能开车,酒后切莫上路。一本有效期内的驾驶证、一个清醒的头脑,缺一不可。

  酒后撞车逃逸 找人顶包

  2月21日晚,魏某酒后开车,与另一辆轿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因担心被查出酒驾,他没有停下处理,而是逃回酒店房间,让朋友张某去现场和对方司机私了,并让张某谎称自己就是驾驶员。

  交警赶到现场后,张某承认顶包,并带交警找到魏某的肇事车。后来,魏某到交警中队投案。经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6毫克/100毫升。魏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被处以罚款15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等待他的还有法院的判决。

  醉驾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并找人顶包是极不明智的行为。作为一名成年人,首先要自律,切不可行醉驾等违法之事,其次,犯了错误要敢于承当,因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有酒驾前科 从重处罚

  2月19日,元宵节当晚,高某带着妻子与朋友们在KTV唱歌,喝了10多瓶啤酒,一直到第二天零点左右才结束。因找不到代驾,高某便载着妻子开车回家,途中被交警查获。经鉴定,高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64毫克/100毫升。经查,他有酒驾前科,依法应从重处罚。经法院判决,高某被判处拘役1个月15天,并处罚金4000元。

  检察官提醒,如果像高某一样明知故犯、重蹈覆辙,换来的只能是“罪加一等”。此外,节日里代驾繁忙是常事,如果遇上找不到代驾或打不到出租车等情况,可以在附近找个宾馆住下,而不是铤而走险、心存侥幸。总而言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标签: 酒精含量;驾驶;拘役;罚金;交通事故;处罚;血液;法院;开车;危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