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传统手艺结缘现代化经营 武义“豆腐村”集聚产业兴村富民
2018-11-23 10:39:01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李增炜

  成功对接省农科院项目,以科技手段推动豆腐产业发展;与乡贤会签订“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书,依托近百乡贤在外开超市这一有利资源,将三港豆腐销往各地……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武义三港乡村豆腐文化节上,三港乡曳坑村收获满满。“一上午500多公斤油豆腐都卖完了!”提到销量,村里的豆腐大户李强满脸兴奋。如今正是豆腐销售旺季,全村每天依靠豆腐销售带来的收入达5万元。

  三港乡有传承数百年的豆腐制作历史,“三港豆腐”因口感纯正而远近闻名,无奈受人手、原材料、销路等各方面限制,一直没办法做大产业。2016年,曳坑村委会主任陈彩林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牵头重组村里的锦溪豆制品专业合作社,对原本零散的资源进行整合,统一质量标准、价格及包装。他们还从50多个成员里挑选出9名理事,当中不仅有豆腐大户,也有设计和营销人才。短短两年,“三港豆腐”成了当地村民增收的“金字招牌”。

  打开了市场,产量如何跟上去?陈彩林说:“有了稳定的销路,两年里全村制作豆腐的农户从原来的二三十户增加到了60多户。”为确保原材料大豆的品质,曳坑村还积极与省农科院和县农业局对接,建起300亩大豆种植基地,其中50亩为高蛋白大豆培育示范田。本届豆腐文化节上,村里与省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加工型大豆新品种引选与配置栽培技术研究”项目落户曳坑村,新品种大豆的引入将进一步提升“三港豆腐”的产量质量。

  村中发展豆腐产业方兴未艾,县里又送上丰厚的政策“红利”。2017年,该县人力社保局与曳坑村签订为期三年的“新型农民培育”计划,在村里开设豆腐制品培训课程。“课程不仅传授手艺,还教了各类豆腐制品的加工方法,帮我们打开销售思路。”参加培训的村民李先林说。2017年50名村民参加培训,今年人数增加一倍。2017年,曳坑村豆腐制品销售的净利润达到30多万元。

  更令人振奋的是,三港乡党委政府整合当地的豆腐文化、曳岭古道、宣平溪优势资源,通过举办豆腐文化节等举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漫步在曳坑村,遍布全村的豆腐西施、古街等3D效果墙绘,吸引了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邻近的章湾村利用区位优势兴办民宿,村中已有51间住房102个床位。

标签: 豆腐;三港乡;豆腐文化;省农科院;乡贤;对接;合作协议书;豆腐制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