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以“精品点”带动“整洁面” 凤桥全域升级美丽乡村
2018-11-22 08:03: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李 丹

  随着南湖区凤桥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古镇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你追我赶的忙碌景象:美丽乡村22个示范点及一条“桃花寻源”船游路线,“十里桃花、水乡寻梦”精品线陆续成形,高端精品民宿、原创音乐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凤桥镇的每个村都具有自己的风景与特色,目前,凤桥镇正朝着‘全域美丽’的目标不断迈进。”凤桥镇党委书记金洪良表示,“美丽乡村建设如果搞‘一刀切’,个个都投入2000万元至3000万元建成如永红村、联丰村一样的精品点,既不现实也不科学,因此,‘凤桥做法’是立足既有条件,统筹考虑具体村庄的地理位置、基础条件、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因素,除了打造精品型美丽乡村,也要建设整洁型美丽乡村。”

  整洁型美丽乡村怎么建?又美在哪?到凤桥镇大星村朱家浜美丽乡村点走一走,再到栖柽村的乡野地头转一转,就能找到答案。

  “投入不多,效果却不错。”大星村党委书记赵国荣告诉记者,去年9月,该村投入380万元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市政、绿化、墙面开展整治,涉及村民58户,“建设工作开始前,我们通过招投标引入设计公司进行整体规划,过程中则充分结合当地村民的想法,因地制宜推进工作。”

  鸡鸣,小桥、农家,池塘、垂柳……行走在大星村朱家浜,虽不见精美的亭台楼阁,却极具《桃花源记》中“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田园风光,多数村民很愿意接纳规划中白墙黑瓦的设计,由村里投入改建起古色古香的围墙;有些村民则不希望围墙挡光,想在自家小院里留出一片晒场,还有些村民发挥创意,将陶罐砌入景观墙,在里面整整齐齐种上了蔬菜,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一砖一瓦浸润着恬淡古朴的气息。

  守护浸润乡愁的村韵,才能避免“千村一面”。栖柽村秀才浜去年投入约250万元,用于护岸与景观的整治,成效亦是颇丰,以农业为特色的栖柽村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留的“农业元素”,也成为这个村庄的独特符号:围墙上垂挂的“饰品”是丝瓜藤;路边色彩斑斓的是果实累累的橘子树与柚子树;护岸两侧砌上了水泥仿木桩,鸭子三三两两在水面上嬉戏;村中的墙绘上,荷花、桃花等图案则有意与村里种植的莲藕、桃子相呼应。

  “我们村以‘纯农业’为主,工作推进初期,村民思维上有个‘坎儿’总是过不去,那就是不管毛豆梗、豌豆梗还是茭白叶,总是不舍不得扔。”栖柽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陆海军表示,大量的秸秆往村民家里搬,乱堆乱放现象便成了难治的“顽疾”,“为此,村里安排‘秸秆收集员’,每天挨家上门收集乱堆放的秸秆,边收集边劝导,如果村民确实有实际用处,就劝导其将秸秆在自家院中整齐摆放,并帮助清理。”

  环境改变人,人也开始改变环境。美好的环境切实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也倒逼群众自行维护好乡村之美。“这是隔壁邻居用不上的瓦片,我们给讨来了,打算清理清理干净,给房子也加点好看的装饰。”秀才浜中,记者看到一户村民夫妻带着家中老人齐出动,围着满满一院子的旧瓦片忙得不亦乐乎。

  “精品点是彰显凤桥品牌‘盆景’,整洁型美丽乡村则是‘盆景’背后的‘风景’。”金洪良表示,通过农村风貌的提升,带动起村民素质的提升,从而通过群众素养的提升,自发带动起村庄美丽的维护与进一步提升,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真正达到全域美丽的目的。

标签: 美丽乡村;凤桥镇;桃花;精品;党委书记;村民;村庄;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文化特色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