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医生的援疆路 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2018-07-17 10:26:11 来源: 金华日报 蔡文洁

  “患强直性脊柱炎的麦合木提刚刚做完长蛇灸,背部会发出一些水泡,要注意观察处理。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艾依提上次住院的时候给他做了化脓灸,要记得打电话给他,问一下灸疮是否已化脓?如果没有化脓,让他来医院再给他做一次直接灸……”

  13天前,带着不舍与关心,跟两个徒弟一一交代好后续工作,金华市中医医院针推康复科医生曹树琦一年半的援疆之路,正式落下帷幕。

  2017年2月下旬,曹树琦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疆人才,从金华奔向西北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查房、临床示教、下乡义诊……

  温宿县人民医院的康复医学科,是一个新成立不久的科室。很多中医方面先进的技术,在当地都没有运用。曹树琦明白,自己这次的任务就是将新的技术带到当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发现当地人的颈椎腰椎疼痛以及小儿脑瘫特别多。”一年半以来,曹树琦通过临床示教先后开展刺血疗法、艾灸疗法、小儿推拿治疗小儿脑瘫技术、石学敏院士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后遗症技术、化脓灸技术等9项新技术、新项目,在当地治疗了一大批颈椎病、腰腿痛、中风后遗症的患者。

  10多岁的卡米尼江因为小儿脑瘫导致下肢无力,去过很多医院都不见成效。家人听说县里有针灸疗法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小卡米尼江开始了针灸康复之路。“大眼睛、长睫毛、笑起来特别甜。”这是曹树琦刚去温宿不久后接诊的一个孩子,印象也特别深刻,通过做头针、小儿推拿、艾灸等方法,现在卡米尼江在家人的帮助下已经可以慢慢行走。

  因为治好了很多患者,大家都心存感激,送来了锦旗,曹树琦说:“尽管很忙碌,但看着科室走廊墙壁上挂着的一面面的锦旗,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很值得的。”

  从金华到温宿,是4700公里的距离。“作为一名医生,我知道患者是永远看不完的,而我在温宿的时间有限,把我的医术留下,并培养一批带不走的队伍才是医疗援疆最关键的任务。”曹树琦说,只有这里的医生把技术学到手,技术留在了温宿、传在了新疆,我的这趟援疆路才算没有白走。

  为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的医疗队伍,培养当地医生和护士的医疗知识,曹树琦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收了两名毕业于中医药大学的住院医生为徒弟,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他们,帮助并带领他们尽快独立开展工作;邀请金华市中医医院的专家前往温宿开展学术交流与教学;把在临床发现的问题通过每周1次的教学查房,每周1次的小讲课,每月2次的专题讲座进行一一解决。

  “中医中药能够在万里之外的边疆开枝散叶,作为医生,感觉很欣慰。”曹树琦说。


标签: 化脓;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小儿脑瘫;麦合木提;医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