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移动门诊送药下乡 莲都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2018-07-16 09:36:34 来源: 丽水日报 徐小骏 蓝俊

  “前段时间我的风湿病又犯了,行动很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真得感谢‘移动门诊’的医生,为我及时送来了药膏。”不久前,家住农村的苏益南第一次享受到医生上门的贴心服务,显得格外激动。

  近年来,莲都区卫计局为解决偏远地区老百姓看病买药“难跑”问题,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便民上门服务,其中“移动门诊”带药下乡一经推出便受到了老百姓连连点赞。每个月,卫生院的联村医生都会定期为辖区内各个村庄的空巢老人提供带药上门随访服务,目前已有9家医疗机构在全区开展试点。

  “去年以来,卫计局将‘最多跑一次’理念引入到基层医疗服务当中,在探索中不断丰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其中‘移动门诊’就是一个成功试点。”莲都区卫计局负责人吴丽云介绍,今年卫计局还在全区推出了医联体惠民项目。截至目前,莲都已与4家市直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180余名专家下沉一线,惠及就医群众1万余人次。

  要真正使群众少跑路,除了日常的医务人员下基层,更重要的是方便百姓就医。今年以来,莲都区卫计局还将“互联网+”运用到便民服务中来。“我是通过‘健康莲都’微信公众号预约挂的专家号,时间到了我就过来就诊,比起以前排队几小时,现在真的方便多了。”首次尝试公众号预约检查的市民吴露慧表示。

  与此同时,莲都区还在全市率先建立“市乡医疗信息一体化”平台,打通市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据互联互通渠道,搭建起医疗资源共享的“桥梁”,居民可通过医保卡、就诊卡实现健康信息共享、市级专家预约、上下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莲都区已在全区开展医疗服务改革,通过家庭医生入户服务、移动门诊送药下乡、医联体专家下沉、医院‘互联网+’等便民惠民举措,实现患者‘少跑’和‘免跑’,让百姓享受到更加便捷、贴心的医疗服务,努力打造看病就医‘最多跑一次’的莲都样板。”吴丽云说。


标签: 门诊;服务;移动;莲都区;贴心;医生;药膏;风湿病;基层医疗;第一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