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为金华交警点赞!电动车闯红灯撞轿车 骑车人负全责
2018-04-16 10:14: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与轿车发生碰撞,骑车人受伤,交警认定电动车一方负全责。4月13日,金华交警“教科书级”回复电动车一方的短视频,经本报新媒体等传播后,迅速上了热搜,短短一天时间视频点击量逾120万,并以每分钟1万的点击量上升。网友们纷纷留言,对金华交警的这一定责予以点赞。

  3月31日早上7时15分左右,市民徐先生像往常一样驾车上班,在通过市区康济南街与丹溪东路西口的斑马线后,他突然看到右前方蹿出一辆电动车,遂立即采取制动,并向左打方向盘。可已为时已晚,电动车直直撞在他副驾驶的车门上,骑车女子应声倒地。“姑娘,你没事吧?”徐先生急忙下车查看情况,扶起受伤的女子,并拨打了110。

  很快,交警郑骁和同事就赶到现场,在经过勘察、询问并调取路口视频监控查看后,发现在其他非机动车还在等待放行时,章某就已驶出停止线了。最后,交警认定章某闯红灯,负事故全责。

  虽然对于事故事实双方都没有异议,但对于交警的全责认定章某一方觉得受了委屈,自己是骑电动车的,还受了伤,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怀和相应的赔偿。

  “交警同志,对方一点责任都没有吗?”面对交警的定责,电动车一方觉得难以理解,一遍一遍地追问。

  “轿车是正常直行通过路口的,为什么要给它定个责任呢?就因为是机动车?那我觉得不对的。这个事故是你(方)闯红灯啊,是不是?”市交警直属二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郑骁一边写着事故责任认定书,一边说,“你(方)为什么把自己的命掌握在别人手上呢?!我们不考虑你(方)受伤责任就轻,我们只针对事实来说话。”

  直至事故处理完毕,电动车一方也不肯在事故认定书上签字,但这并不影响交警对事故责任的认定。

  广大网友大多对金华交警的这一定责持肯定态度。贵州网民“Dr舒尔茨”说:“给这个交警点赞,这个不是谁弱谁有理。”安徽省滁州市网民“步子太大……”为金华交警的“你为什么把自己的命掌握在别人手上呢”这句话点赞。湖南省衡阳市网民“我就是冲动哥哥”说:“法制社会应该以法为本,而不是一味和稀泥。”

  对此,金华交警回复,这并非个例。经统计,2017年,全市共发生涉及电动车与机动车的交通事故6505起,其中有1322起被判定为电动车负全责,主要类型包括在机动车道追尾机动车、闯红灯、突然变道、逆向行驶等。

  金华交警说,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交通事故赔偿规定中,已经对非机动车和行人有所倾斜。比如机动车有责任的,在交强险范围内就要全赔。而超出的部分,如同等责任,机动车一方承担的赔偿责任是60%,非机动车为40%。交警在责任认定当中理应严格,往大了说是法治理念的体现,往小了说能更好地提升交通参与者遵守交规的自觉性。

  线索提供:钱玉蓉


标签: 电动车;闯红灯;全责;机动车;网民; Dr舒尔茨;视频;事故责任;电动自行车;轿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