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穿着39元的布鞋 捐赠超600万元 义乌企业家成网红
2018-04-12 10:53:42 来源: 金华晚报 何思涵

  最近一段时间,微博里有一位义乌老板成了“网红”,一段“39元布鞋”的视频被众多媒体官微转发,他就是义乌城西街道夏迹塘村的楼有德。

  楼有德人如其名,这位义乌老板10年来向社会捐款捐物超过600万元,至今帮助了45名寒门学子完成了大学梦,2015年时还被评为“金华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寒门走出的企业家

  在义乌市上溪镇五塘村,83岁的村民楼金钗提起楼有德就热泪盈眶。每一年,楼有德都会和义乌、兰溪、温州等地的8户困难群众结成对子,每月定向给每户家庭500元帮困款,每季走访慰问一次。而今年,已经是他坚持帮扶的第三个年头。

  楼有德出生于1955年,已过花甲。从小家境贫寒的他,只上了两年小学便外出打工,睡过屋檐,吃过剩饭,因此深知生活苦累。改革开放后,楼有德凭借自己的双手努力打拼,创办了上海快列通物流有限公司,在铁路运输等实业方面影响颇大。可他的心中,却一直没有忘记过贫穷时的磨难。

  为了让更多人不再遭受和自己一样的命运之苦,热心的老楼决定每年拿出一笔助学金,爱心回馈寒门学子,助其圆梦。

  2010年8月,在金华市团委的牵头下,楼有德与来自金华、上海的24名贫困大学生签订协议,资助他们读书,每年资助每名学生6000元学费,直至受助生大学毕业。2011年7月,他又加大了助学力度,另外资助了丽水的10名贫困学生。

  对于一些特困生,楼有德专门为其家长发放了“脱贫致富资金”,意在帮助孩子完成学业的同时,通过帮扶更彻底地让他们的家庭走出困境。

  2011年,楼有德专门在婺城区设立了“有德”爱心帮教基金,用于向刑满释放的贫困青少年提供短期的资金支持;今年1月5日,他专门赶去义乌上溪镇上横塘、新西楼、寺西、五塘的5位结对户家中,为他们送上春节慰问款;他还出资30多万元,用于原单位义乌杨梅岗农垦场职工慰问和困难帮扶。

  公益花费600万

  却穿一双39元的布鞋

  “他给我们村做工程建设,资助村里老人去旅游,每年还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600元慰问金,已经坚持了六七年,真是个好人。”采访中,在楼有德居住的义乌上溪镇宅山村,村民说起楼有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钱对我来说,无论多少都不算拥有,只有把它用在需要的地方,去实现它真正的价值,才是件有意义的事情。”据了解,楼有德这些年已向社会捐款捐物超过600万元,爱心足迹涉及金华各县(市、区)、丽水以及上海、江苏、四川、云南、重庆。

  这位慷慨的企业家,自己却过得十分节俭,脚上一双39元的布鞋走遍了各地,就连家里吃的菜都是自己辛勤耕种的。可是这样“省吃俭用做公益”,对于他来说,却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

  “我立下目标,以后每年用于慈善的资金不低于20万元。”这名“布衣企业家”表示,只要他有能力,他会一直将自己的公益事业进行下去。

标签: 布鞋;企业家; 39元布鞋;寒门学子;公益;义乌上溪镇;视频;义乌老板;贫困大学生;贫困青少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