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从蜗居走向安居 为复兴打好基础 兰溪城中村改造开启幸福新生活
2018-03-30 08:50:3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帅 报道组 王寅锋

  一直以来,关乎千家万户的住房问题是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站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高度,提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对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帮助群众实现“安居梦”提出新的要求。

  兰溪是一座古城,人文历史厚重。另一面,城区部分区块棚户区就像一块“伤疤”,成为脏乱差的藏污纳垢之所,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急需以棚改为抓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历史上最大规模征迁

  干成一件早就想干的大事

  为了托起人民群众的“安居梦”,兰溪从去年启动8个城中村和桃花坞区块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在兰溪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单位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创新举措,强化攻坚,强势推进兰溪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回顾2017年,是兰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去年5月,兰溪启动实施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改工作,征迁范围涉及兰江、云山、灵洞等三个乡镇,包括下金、张村、荸荠塘角、何村、后王、枣树、后地、费龙口等8个城中村和桃花坞社区,涉及住户5000余户,面积70余万平方米。

  为了顺利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兰溪成立全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实行“1个领导小组+5个现场征迁指挥部”工作模式。每个指挥部由一名市领导任指挥长、乡镇主要领导任副指挥长,并从兰溪全市机关部门抽调160多名精兵强将集中办公,组建了一支紧密型的战斗团队。

  都说房屋征迁是难事。大城市如此,兰溪也不例外。起初,指挥部会受到各种阻力和压力,影响征迁进度。但是,全体征迁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以“硬着头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工作作风,既活用政策法规等“大处方”,又采取讲真心、拉家常等“小偏方”,扎实开展入户调查、评估丈量、签约、腾空拆除等各项工作,创造了兰溪征迁新速度。如兰江街道何村、后王入户评估8天就完成过半,云山街道枣树、后地短短3天签约过百。尤其是桃花坞区块,意愿调查5天突破1000户,评估10天突破1000户,签约只用3天就突破1000户。截至3月25日,8个城中村签约率为95.6%,桃花坞棚户区签约率达到96.7%。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兰溪坚持依法阳光和谐征迁,把棚改攻坚做成标准化、统一化的样板工程。在房屋丈量、社会评估、协议签订、安置分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规范制度,逐层夯实了顶层设计,确保征迁各个事项操作规范。在征迁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事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均进行公开公示、提前告知、征求意见,获得广大征迁户的认同认可,保障征迁工作的统一规范。

  桃花坞棚户区曾是兰溪最繁华的地段,现在是古城闹市区。其余8个城中村也都位于城乡交织地带。兰溪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造,不仅使这些地块“大变样”,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而且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为推进全域旅游、古城复兴,城市发展的“二元化”逐步向“一体化”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新一轮棚改计划开启

  为城市转型古城复兴腾空间

  在征迁一线,每天都有新进度,经常涌现感人事迹。

  桃花坞指挥部的黄兰福已是花甲之年,在杭州安居,但是作为一名房改工作的老专家,积极参与指导征迁工作中的房改工作。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回答、一天天兢兢业业的工作,黄兰福用行动为奋战一线的中青年干部做出表率。枣树村70多岁的老党员焦卸奶,不顾自己身患糖尿病、腿脚不便,主动加入征迁组。在自家征迁时,儿子、儿媳对评估结果不认可,她主动做工作,最终两个儿子都是第一批签约。

  “启动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是兰溪城市转型的唯一突破口,是产城融合、兰溪沸腾,塑造兰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平台。”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说,正是这群默默无闻奔波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为保证征迁工作顺利进行,在征迁最需要打开局面的时刻挺身而出,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记者从兰溪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今年兰溪将开展“句号行动”,对2017年的8个城中村和桃花坞棚户区进行攻坚扫尾,桃花坞、费龙口区块5月底前完成腾空,所有攻坚任务6月底前必须完成;加快安置房建设,力争黄大仙5号、扬子江东侧等6个地块共4000余套征迁安置房主体结顶。此外,今年的兰溪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出台,将实施天福山区块、金钟岭(一期)区块、浩塘头(一期)、横山(一期)、彭村(一期)5个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任务,涉及居民4000多户,改造面积54万余平方米,投入资金近90亿元。其中,天福山区块征迁面积约24.75万平方米,金钟岭(一期)区块征迁面积约13.04万平方米,横山(一期)区块征迁面积约2.2万平方米,浩塘头(一期)征迁面积约1.32万平方米,彭村(一期)征迁面积约13.26万平方米。

  为顺利推进今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兰溪分片设立了四个现场征迁指挥部:云山街道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征迁指挥部、上华街道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征迁指挥部、兰江街道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征迁指挥部、灵洞乡费龙口征迁指挥部。

  “今年是兰溪“一区一地一城”的攻坚年,也是棚改工作的关键之年。持续深化棚改工作,也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从征迁范围看,今年的投资更大。连续两年的大规模征迁,展现了兰溪市委、市政府“大拆大整”的决心,更是为兰溪城市转型升级、古城焕发青春腾出发展空间。”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说。


标签: 城中村;棚户区;兰溪;兰溪市;指挥部;工作;桃花;领导小组;古城;评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