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长兴女电焊工程琴30年奋战生产一线 “焊”出绚烂人生
2018-03-30 07:49:1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晨辉 张泽民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张泽民)闪烁的弧光、飞溅的焊花,把程琴的眼神映照得格外刚毅,这位身着蓝色工作装、左手执面罩、右手握焊枪的女子,如雕琢艺术品一般,专注、细致地进行焊接。

  “这是一款垃圾筛选、污泥固化类产品,程琴和徒弟们正在研发攻坚阶段。”企业负责人在一旁向记者介绍,产品研发成功后,将投入试运行并试生产,当年就可实现几百万元的盈利。

  49岁的程琴是长兴中科兴环能设备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无轴螺旋叶片的焊接。在电焊这个被认为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男人的行当”中,程琴凭借自己的倔强和拼劲,闯出了一片天地。

  工作间隙,放下焊枪、摘下眼罩的程琴,才显出一位女性特有的文静和婉约。她说话声音很轻,行动慢条斯理,和工作时的风风火火判若两人。

  走到程琴身边,记者发现她的脸上有好几处伤痕。“干我们这一行,受点伤是难免的,前几天我的额头上还有一块被烧伤了。”摸了一下脸上的伤疤,程琴笑了。

  程琴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当一名电焊工,是受了父母的影响。“我从小在工地长大,父母都是机械工,他们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非常受人尊重。我小时候就想,长大了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优秀的工人。”她说。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厂里领导问程琴想学点什么,程琴说想学电焊,这个回答让领导有点吃惊,电焊这种又累又苦的活儿,很多男人都不愿意干,小姑娘怎么做得了?

  “刚开始,我是因为喜欢焊接时发出的绚烂的光才选的电焊,慢慢我发现电焊需要耐心和定力,挺适合我的性格。”程琴说。就这样,程琴走上了电焊的岗位,一干就是30年,从学徒“熬”成了厂里的首席电焊师,如今厂里的20多位电焊工大多是她的徒弟。

  电焊看似单调,要求懂得的知识却是多方面的,比如制图、投影、装配图等识图知识,金属材料知识,电磁、变压器等电工知识,同时还需要极大的耐心、专注的态度和稳定的技术水准。

  程琴说,做好电焊,首先要过“蹲”这一关。为了能蹲得住,她减了15公斤体重,并按照师傅“静、平、稳、准、均”的五字要诀,为焊好活打下了心理基础。而比“蹲”更难的,是各种伤害,被烟尘呛得头晕眼花是小事,更难受的是皮肤与眼睛的灼伤,程琴的胳膊和脸上有不下百处伤痕。一到夏季,被焊渣烫伤来不及愈合的伤口经汗水一泡,疼痛难忍。

  “因为伤痕多,30年来,我没有穿过短袖和裙子,不过我不后悔,这是我自己的选择。”程琴说。

  绚烂的焊花下,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危险。有一次,一名年轻工人因为操作不当,机械温度急剧升高,发出警报,程琴赶紧把所有工人都疏散到车间外,并且冒着高温切断电源,阻止了一场事故。“每次发生事故,我都会和工人们一起认真总结,改进技术,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情况。”程琴说。

  30年来,程琴像雕琢艺术品一样,努力把每条焊缝都焊成精品,经过她手的产品不计其数,她也多次获得各级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

  这30年,也是程琴生活改变最大的时期。她说:“刚工作时,我收入不高,生活条件也一般,现在,我们家住上了宽敞的楼房,每月收入有七八千元。”程琴笑着说,现在一家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我热爱这份工作,也会把它做到最好。我希望有更多人选择焊工这个行业,手臂上的烫伤终会痊愈,而焊工技艺和精神的传承绝不能断。”程琴说。

标签: 焊接;焊枪;电焊工;焊花;工作;艺术品;弧光;烫伤;面罩;研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