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立下“军令状”推进幸福养老 提高财政补助标准
2018-03-12 08:41:03 来源: 金华日报 杜倩倩 王晨 周志伟

  在东阳市湖溪镇白水口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人们搬出椅子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有说有笑拉家常。

  白水口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是东阳市首批建成的照料中心之一。2013年白水口村将村内闲置办公楼改造成一幢独门独院的照料中心,里面餐厅、影视放映室、读报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老人除了一日三餐在照料中心用餐,白天还可以在这里活动。

  “现在白水口村共有28位老人在照料中心就餐,他们中大多数子女出门在外,家中无人照顾。”看着照料中心越来越得到村民认可,白水口村党支部书记蔡希新对于做好居家养老服务信心十足,“这种以家庭为核心、村照料中心为依托、老人不用脱离家庭的养老方式,很受村民欢迎。”

  经过几年持续推进,目前东阳已经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管理规范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马宅镇七秩塘村照料中心除居家服务外,还为本村老人提供住宿,实现家院互融;南马镇夏屠村照料中心依托村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疗康复保健站,为每位老人建好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心理咨询,形成一体式医疗服务。

  为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近年来东阳高标准制定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布局,编制《东阳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各层次养老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运行率和服务质量,鼓励兴办养老、医疗、娱乐、休闲相结合的养老机构,满足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完善居家养老规范化运行机制,累计投入建设补助和运行经费近7000万元,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03家,覆盖了356个行政村(社区)。

  在今年东阳市两会上,“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提质”被列为2018年度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确保这项民生实事年内完成,让更多老人幸福养老,东阳市民政局在政府工作推进会上向市长递交了“军令状”,明确5月底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80周岁以上和低保老人照料中心就餐补贴制度、照料中心配送餐制度;7月底前全市照料中心有效运行率达到60%以上,10月底前照料中心有效运行率达到70%以上;12月底前完成2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居家养老中心建设,民生保障将更加有力。

标签: 养老;水口村;东阳市;老人;运行;养老照料中心;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民生实事;养老中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