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推进清廉吴兴建设 “一本通”让公务支出有据可依
2019-01-23 08:57:38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吴兴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小李日前收到了一本由区纪委监委和区财政局联合编印的制度汇编。“这本制度汇编可以说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一本通’,很多公务支出的红线在哪里,都可以从中找出来琢磨琢磨,非常实用。”他说,局里专门安排了学习计划,对汇编中的文件分篇章系统学习,做到每个人都心中有数。“里面有些内容,比如差旅、工会福利等涉及全单位所有干部,大家都学懂了,知道什么该有什么不该有,也减少了不必要的矛盾和误会。”“我们单位有名干部退休了,单位能不能进行慰问,有没有什么不允许的禁区?”以往的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经常会接到这样的咨询,有的单位会拿具体的事例询问单位经费使用的“安全区域”,是否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这样的问题实际上不该由纪委监委负责解释,相关制度有明确的或原则性的要求,具体解释应该由制定规范的业务部门给出。”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制度比较分散、不能迅速找到相应对照的情况,也有单位因此犯了错误。“比如在2017年,就有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因为不了解相关政策,发生购买商业预付卡赠送困难群众、共建单位的违规违纪行为。”

  而这样的事情如今在吴兴可以被有效避免。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公务支出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吴兴建设,去年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对上级及区内涉及公务支出方面的相关文件资料进行了整理收集,形成一本比较完备的制度汇编,让各单位在具体操作时能第一时间查阅。

  据了解,该制度汇编共分为综合文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公务外出(差旅)、会议培训、工会党建、政府采购以及其他文件9大类近50个文件,囊括了大部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支出管理的要求,让全区各单位在具体操作时找到依据。截至目前,全区已发放制度汇编400余本,除了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162个行政村和60个社区也已经发放到位,以便在具体工作中可以参照执行。

标签: 汇编;公务支出;制度;八项规定;区纪委;差旅;商务局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安全区域;共建单位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