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试行歇职教育 给不称职村干部带上“紧箍咒”
2019-01-23 08:52:18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超 扬聪

  村班子不团结、工作不协调;组织或怂恿村民上访、闹事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村干部考核测评连续两年在本村排名末位……安吉县天子湖镇日前试点推行村干部“歇职教育”管理考核制度,凡是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违反考核中的任何一项,就会被采取歇职、教育处理。通过试行这一创新举措,将给不称职村干部带上“紧箍咒”。“由于涉及到村级管理事务,因此该制度的认定、执行等流程就必须非常严格。考核中,首先由村党组织或联村组提出建议,再由镇党委进行调查核实,提交专题会议会商,最后由镇党委会讨论决定。”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歇职教育”期限一般为1到6个月,期间停发考核奖励报酬,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凡有被“歇职”村干部的村,年终考核降低一个等次。

  “歇职”只是手段,其目的是教育,在制度的具体试行中,要求村干部做到“歇职不歇工作”。据了解,不称职村干部在接受“歇职教育”期间,镇党委将组建帮扶小组对当事人进行定期教育、谈话。期满后,由本人申请,再考察、审批。如果“歇职”期间表现积极且考察合格的,给予复职;若表现较差,无明显改进,考察不合格的,则延长时间或启动劝退、免职、罢免等程序。

  长期以来,村干部管理是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难题。去年,天子湖镇制定了行政村综合考核工作实施意见,对村干部的考核倾向于奖励。“为加强管理,做到奖罚分明,我们在原制度的基础上,试行‘歇职教育’管理,希望扫除村干部管理的模糊地带,尤其是填补村委会管理的盲区。”该负责人说。“试行好这项新制度,对广大村干部来说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歇职教育”是对“慵懒散”村干部的拉拉袖、拍拍灰、提提醒,让他们认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帮助纠正思想和工作上的偏差。如果他们在党组织的教育帮助下,改过自新,完全可能重新获得党组织的认可,走上工作岗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做贡献。

标签: 村干部;考核;教育;歇职教育;试行;管理;紧箍咒;制度;党组织;负责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