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标准化建设促升级 “一把尺”培育大吴兴小微园区
2019-01-23 08:43:52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记者近日从吴兴区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建成各类小微企业园区14个、入驻企业1000多家,在建及拟建小微企业园区10个。“去年我们在全省首创‘标准房’制度,标准化推进小微园区的建设和运营。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已有6个小微园区实现标准化运行。
  日前,省经信厅、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19年浙江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实施主体名单,分三档给予实施主体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激励。吴兴区上榜的同时,获得第一档专项激励资金1000万元,成为全省5个获得第一档专项激励资金的县(市、区)之一。
  投资3亿元的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一期北区正在加快推进,部分主体结构已经结顶。由于该产业园是新建园区项目,根据“标准房”制度,标准厂房在公共部位明确、满足房屋独立使用条件前提下,三层及以上可按自然层作为最小单元进行产权分割出让。“‘标准房’制度让项目的发展更有质效,虽然项目还没有完成建设,但已有不少企业来洽谈入驻事宜。”项目投资方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标准房”制度从产业类别、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企业规模、环保安全、企业能耗和履约退出8个方面入手,通过“事前定标准、事中做监管、事后强履约、亩产论英雄”的新型管理模式,一举打破了小微园区建设质量不高、入驻标准不一、效益参差不齐、集聚效应不强、产业层次不高等发展瓶颈,该区小微园区建设呈现出项目建设推进明显加快、投资开发主体得到优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入园企业“小升规”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
  位于该区织里镇的童装产业小微园区,将“小升规”申报顺序与小微企业园区“入园拍卖”报名、童装名品城“选铺入驻”优先度挂钩,出现了童装企业踊跃上规的现象。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有机融合在一起,通过采取正面扶持政策激励和综合执法反向倒逼同步推进的方式,由点及面、由简及难,推动企业上规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借鉴“微城市”理念,结合小微企业园区建设,开展“数字园区、智慧园区”建设试点,通过建设统一的产业协作、科创支撑、安防环保等公共服务和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园区一体化协同管理,为入驻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截至目前,小微企业园已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集聚培育专业中介服务机构20家以上, 90%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结,基本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


标签: 园区;企业园区;吴兴区;制度;标准化;负责人;发改委;激励;运营;标准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