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三方都说好的“老娘舅” 绍兴柯桥成立社区“环物委”解难题
2019-01-16 09:33:2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近年来,物业管理纠纷渐渐成为一种新的“城市病”,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各个城市都在进行探索。

  去年8月,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福东、福年三个社区分别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委”)。10月,鉴湖园社区环物委成立。

  日前,记者走进三个社区调查走访,发现在环物委的监督下,一些困扰小区许久的难题解决了,业委会账目更加透明。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环物委在运作机制、法律依据等多方面还有待完善。

  搭起沟通桥梁

  福年社区是一个由城中村改造而来的社区,地处柯桥城区中心,常住人口1万余人,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人左右。“社区问题又多又杂,光靠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引导社区多元自治,环物委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福年社区党总支书记、环物委主任王关林说。

  王关林介绍,老小区停车收费是个老大难的问题,社区环物委成立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在2018年柯桥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时,金桥新村统一规划250个停车位,车位和车辆比例基本为1∶1。同时引进物业公司,实行封闭收费管理。因为是个老小区,物业收费并不高,停车收费也很便宜,一年一辆车150元。没想到,为了增加收入,物业公司将非小区业主的车辆放了进来,楼道口、绿化带上都停满了车,小区业主意见很大,有的业主直接将车子堵在小区大门口。

  董国红是福年社区环物委成员之一,曾经在物业公司工作过。在他看来,业主和物业公司相辅相成,物业公司以盈利为目的,盈利太低,物业服务会慢慢变差,业主看到后不满意,就不愿意交纳物业费,最终导致物业服务更差,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董国红和王关林及其他环物委成员召集物业公司、业委会成员,从双方立场出发,分别做调解工作。一方面,督促物业公司整改,另一方面,跟业委会协商是否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适当提高物业费。最终,双方达成一致,问题解决了。

  王关林说,大部分物业纠纷都是由于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沟通不畅导致的,而环物委的一大职责,就是充当“老娘舅”的角色,搭建起一座桥梁,让双方能良性沟通互动。

  成员各有所长

  据了解,环物委的每个成员都经过精挑细选产生的。柯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环物委主任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成员通过居民代表表决产生,要求一半以上必须是党员,且必须各有所长。如在福年社区,7名环物委成员全是党员,有退休老干部、企业老总,还有具备物业管理经验的人。大渡社区环物委共9名成员,其中7人为党员,有律师、警察、财务、建筑工程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

  “环物委以党建为引领,主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自治中的作用。而各行各业的人才,则让这个团体在处理事情时更加得心应手。”该负责人说。

  根据要求,环物委每月不定期对小区环境卫生、消防、物业设施的使用和维护等进行检查,每月定期召开环物委、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联席会议。“大家会把这个月中发现和收集的问题集中反馈,当场协调各方关系,及时解决问题。”大渡社区党支部书记、环物委主任张晓鸿说。

  法律仍属空白

  事实上,环物委在立法层面,仍属于空白。律师胡杰丰表示,在现行法律中,没有对环物委的定位、职能等作出任何规定。环物委的监督职能,目前主要通过街道和社区居委会授权。此外,目前环物委的成员均为兼职,大家怀着一腔热情做公益,这很难持久。但在现行机制下,全职聘请又不太现实,因为环物委没有收入来源,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不断完善。

  “接下来,街道将在4个社区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改进环物委的制度和运作机制。”柯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街道并没有将环物委大面积推广的计划,但部分物业纠纷较多的社区,成立环物委的想法十分迫切,有的已经在自行计划了。

 

标签: 物业公司;社区;柯桥街道;物业管理纠纷;业主;城市病;业委会;社区工作人员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