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王坛镇在绍兴全市首推驻村(居)指导员竞聘上岗制度
2019-01-17 09:54:1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阮宝夫 通讯员 章菲菲

  “村民反映村里要在他家旁边建造一个旅游公厕,他认为会影响到他家,作为驻村指导员你会如何处理?”“村民陈奶奶年近七十,老伴去世后,三个子女互相推诿,都不愿照顾陈奶奶的生活,若你是该村驻村指导员会怎么做?”……1月14日上午,在柯桥区王坛镇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情大比武”暨驻村(居)指导员竞聘演讲在这里举行,台上镇内12名年轻干部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专职驻村指导员各亮招数,台下6名村党支部书记细心打分,挑选中意的驻村指导员。这是王坛镇在全市首推驻村(居)指导员竞聘上岗制度所带来的变化。

  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帮助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近年来,柯桥区全面实施驻村(居)指导员工作。去年,柯桥区291个村(居)共564名驻村指导员开展了驻村帮扶工作,涌现了一批扎根基层、了解民意、干群关系和谐的优秀驻村干部。

  王坛镇党委书记张志华告诉记者,全镇25个行政村(居),其中大半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村民们都希望有才能、肯干事、接地气的年轻干部能来乡村帮扶,为乡村振兴添把火。另一方面,全镇62名干部中有38人在35周岁以下,有热情有能力,却欠缺基层工作经验。“这次开展专职驻村指导员竞聘上岗,是双赢之举。”张志华说。

  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柯桥是驻村指导员制度发源地,为进一步提高镇(街道)干部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今年起,在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强驻村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驻村指导员工作职责清单》的文件,并推出驻村(居)指导员竞聘上岗制度。

  记者了解到,该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驻村指导员的15条具体职责,提高驻村工作待遇,并将驻村工作与线办工作、村级工作等绩效考核挂钩。接下来,柯桥区其余15个镇(街、开发区)将陆续开展年轻干部竞聘上岗驻村(居)指导员工作,让更多年轻驻村干部更接地气,把顺民意、得民心、护民利落实在行动上,推动柯桥高质量发展。

 

标签: 指导员;竞聘上岗;王坛镇;干部;奶奶;村民;村党支部;台上镇;制度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