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打造"虚拟养老院"智慧云 邂逅夕阳红
2019-01-15 08:08:22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吉昌昌

  近日,家住吴兴区朝阳街道红丰社区的王大伯早晨起床,拿着遥控器对着电视机动动手指下单,“中央食堂”的工作人员便将早餐送到了家里面。“现在只要通过12349热线或者电视点播,就能在家中享受到各类服务,让像我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受益很多。”王大伯说。

  王大伯的便利生活是吴兴区探索智慧养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依托朝阳街道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打造全市首个“虚拟养老院”,引入社会力量创新研发养老服务电视点播平台,并将各类智慧养老科技设施进行整合,通过建设一个平台、一条热线、一批企业、一道“围墙”、一张老年卡的智慧养老体系,用云技术为老人在线定制个性化养老服务。

  据了解,“虚拟养老院”采取“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针对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引入家政、医疗、餐饮等服务型企业,为老人提供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老人通过手机、电话、电视等线上平台进行点单,线下实体服务企业将服务直接送到老人家中,后台也会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方冲说。

  作为“虚拟养老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阳街道各个路口的红外线探测装置日前也正式投入使用,配合之前发放的老年卡,为老人构筑起一道无形的“围墙”。“老年卡带有身份识别和GPS定位功能,一旦老人走出社区范围,检测平台就会实时预警。”方冲说,许多失智老人腿脚还算麻利,一出门常常找不到回家的路,这道“围墙”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能让走失老人安全回家。

  在吴兴,“人在家中住 服务上门来”的智慧养老新模式正从老人们的美好愿景逐渐变为现实。在此基础上,吴兴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日前也正式启动,一个覆盖范围更广、服务项目更全的“云端”养老院正在慢慢构筑。据悉,项目将通过完善包含老人基本数据、健康数据、服务数据等养老服务的数据库,实现数据的互通共享,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化平台。

  据介绍,该项目还将根据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接入一批智慧端口,并建立一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运营服务管理团队,实现系统平台与人员服务的无缝对接。“除了现有的就餐、医疗、家政等服务,还将提供老年教育、心理慰藉等精神层面的定制化服务,满足老人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方冲说。

标签: 老人;服务;朝阳街道;吴兴区;大伯;电视点播;智慧;养老;养老服务;虚拟养老院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