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助推乡村振兴 婺城安地行政村规模调整得民心显实效
2019-01-14 09:57:4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卫英

  1月10日上午11时,婺城区安地镇雅傅村居家养老中心准时开饭了。上傅自然村、下傅自然村49名老人一起来到居家养老中心排队取餐。毛芋萝卜骨头汤、油泡大白菜、馒头扣肉笋,端了饭菜,三五老人围坐一桌,边吃边开心地聊天,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菜好吃,他们对我们老人很好。”85岁的村民曾阿奶笑眯眯地说。

  当天是雅傅村新村成立的第一天,该村的居家养老中心迎来一批新用餐的老人。雅傅村是由上傅、下傅两村合并的新村,两村合并的首件事,就是邀请上傅村11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到下傅村居家养老中心用餐。“以前是两个村,现在是一家人了,当然有福同享,让村里的老人们多享点福。”原下傅村党支部书记、现雅傅村党支部书记傅志航说,下傅村居家养老中心于去年11月13日开门接待老人,上傅村由于条件有限没有开办居家养老中心,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两村一合并,全村的老人都用起来。

  “两村早些年是一个村的,如今又重新合并成一家。”傅志航说,合并的村名“雅傅”早在南宋时期就曾使用过,距今900多年。合并之后,雅傅村的土地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更强,拥有土地面积8000多亩,人口达1500多人。

  上下傅村一河之隔,虽两村村民来往密切,但并村后能否共用一个居家养老中心,上傅村的老人心里多少持怀疑态度,跑人家养老中心去吃饭总是抹不开面子。雅傅村村两委干部摸透了老人们的心思,1月9日一早就集体上门挨家挨户拜访老人,盛情邀请他们到居家养老中心用餐。“村干部真好,特意跑到家里来喊!”上傅村村民傅大爷说,去年他们看到下傅的老人们有食堂吃饭很是羡慕,没想到并成一个村,他们也跟着“沾光”,吃上了现成的热菜热饭。

  “增加了上傅的11名老人,我们特意加了11副碗筷碟子。”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开办日起,中心便免费给76周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两餐,每餐一荤两素一汤,餐餐变着花样,让老人们吃饱吃好。“村村合并是资产、村务等的融合,更是村民人心的凝聚,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村子建好建美。”在1月10日安地镇新村成立大会上,安地镇党委书记刘寿松专门点评雅傅村的并村合心工作,希望全镇各村以雅傅村为榜样,凝心聚力共建和美乡村。

  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是一件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大事。据了解,自去年11月底安地镇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以来,全体镇村干部共同努力,平稳、有序地完成了行政村规模调整任务,由原来37个行政村调整为22个,缩减率达到40.5%。

标签: 养老中心;老人;安地镇;村民;自然村;开饭;大白菜;婺城区;行政村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