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企业有需求 湖州“标准地” 让审批速度“跑”起来
2019-01-14 10:05:24 来源: 湖州日报 韩刚 张茜

  “以前拿一块地整个审批流程下来至少也要200天左右,多则一年,现在拍下的这块49.7亩的工业用地,不到1个月就拿到施工许可,我们将建设一个年产5000万平方米的光学膜、离型膜生产基地。”这两天,接到吴兴区政府代办员的电话,浙江欧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卫华有点意外。

  “欧克实业”在拿地前,就已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经发改委“一窗受理”后,在最快时间内办齐了开工手续,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这一切得益于2018年我市率先探路的“标准地”改革,让项目投资审批速度“跑”起来,实实在在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

  “对企业而言,及时拿到地非常重要,遇到好的机遇、好的项目,如果土地供给跟不上,过了恰当的时点,这个机会错过了。”拍得全省首宗“标准地”的浙江启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柏林说。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举措。湖州市以“标准地”为切入口,集成“承诺制+一窗代办”等一系列举措,形成改革“闭环”耦合效应,推动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这样的组合改革不但有利于土地等要素的优化配置,更为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奠定了基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加速流程,湖州市对相关部门规章进行了大胆突破,取消规划审查许可事前报批手续、取消消防设计审查等施工许可前置条件、允许施工图联合审查在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委托等,工业投资项目全流程申报材料由改革前的303项压缩至65项。目前,湖州市已有151个项目进入承诺制通道。

  通过“一窗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办理流程图、事项指导单,并跟踪互动解决疑难问题,在全省率先组建130余人政府代办队伍,代办员从项目签署投资协议起即介入代办帮跑,提供“标准地”项目前期筹备、备案赋码、落地建设、竣工复验等全流程无偿服务,将项目审批由“企业跑、实地跑、跑13窗”改为“政府跑、数据跑、跑一窗”,让企业省心省时干好自己的事。据悉, 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新备案承诺制项目开工前平均审批用时已经压缩到了30天以内。

  据市发改委统计,截至湖州市已累计出让“标准地” 271宗13293.48亩,其中在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范围内成交工业标准地206宗11393.06亩,宗数占比、面积占比均接近100%,出让进度在省发改委逐月通报中均居全省第一。

标签: 代办;审批;实业有限公司;湖州市;标准地;工业用地;生产基地;承诺制;光学膜;吴兴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