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服务业当好赶超发展"尖子生"跻身省强区试点
2019-01-09 11:24:56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省发改委2018年浙江省服务业强县(市、区)培育综合评价结果近日出炉,吴兴区位列26个Ⅰ类地区第六名,排名提升明显获通报表扬。同时,经省政府批准,成功入围第二批浙江省服务业强县(市、区)试点地区。“去年以来,我们围绕项目引建、企业培育、平台打造等工作载体,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这一次跻身试点,让我们的服务业在谋求高质量赶超发展中有了新引擎。 ”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据最新统计,目前,该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6%,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55.7%。

  吴兴服务业的强势“矩阵”正在全市乃至全省加快崛起。去年,该区13个项目列入省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数量列全市及全省第一。 23个项目列入市服务业“双百”项目计划,数量列全市第一。新认定海亮国际康养小镇养老板块项目等市服务业“大好高”项目7个,数量居全市第二。

  在狠抓项目支撑与市场主体培育的过程中,吴兴的服务业释放出强劲动能。去年,该区集中签约重点服务业项目75个,占全部签约项目个数的40.3%,合计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00亿元。在库的30个市服务业“大好高”项目实现新开工11个,竣工6个,累计完成投资27.49亿元,在完成年度目标的基础上,还有多项指标实现超额完成。去年,吴兴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7家,集中在现代商贸、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健康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目前,该区服务业规模企业已增至380家左右。

  吴兴不断完善的平台成为助推当地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去年,该区通过提升平台示范建设,推动中心城区楼宇经济及众创空间发展,解开了服务业的“发展密码”。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去年以来,该区3个省级集聚区合计引进项目38个、引进企业59家。吴兴文创产业园一期累计已入驻企业54家,入驻率达到85%。

  该区一批创新举措的实施也为服务业发展打开了新境地。“去年,我们在全区服务业规模企业中开展亩均效益评价摸底工作,今年将正式启动试点,让‘亩产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根植于服务业发展。”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区还制定了推动中心城区街道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在方案引导下,去年中心城区街道合计新增签约服务业项目8个。

标签: 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区发改委;浙江省;培育;吴兴;现代服务业;工作载体;省发改委;试点地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