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永嘉瓯北丁山汉六朝墓群发掘入选浙江考古十大发现
2019-01-07 08:43:0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金智宽

  昨天,有浙江省考古界“奥斯卡”之称的2018年度浙江重要考古十大发现出炉。永嘉瓯北丁山汉六朝墓群发掘入选。

  在由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的2018年度浙江重要考古十大发现参评项目汇报会的现场,来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四家单位选送的16个入围提名的考古项目一一亮相。经过答辩、讨论、专家点评等环节,最终10个考古项目脱颖而出。

  这10个获评2018年度浙江重要考古发现分别是: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群遗址考古发掘、江山山崖尾遗址考古发掘、湖州毘山遗址考古发掘、衢州庙山尖土墩墓考古发掘、永嘉瓯北丁山汉六朝墓群发掘、宁波奉化鄞州故城考古调查、临安区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考古发掘、宋六陵一号陵园遗址考古发掘、玉环玉城前塘垟宋代盐业遗址发掘、宁波余姚巍星路窖藏考古发掘。

  其中,永嘉瓯北丁山汉六朝墓群发掘,是浙南地区近年来发现汉六朝墓群数量最多的一次,随葬品以青瓷器为主,另有金、银、铜、铁、玻璃等质地文物,数量多、品种丰富且不乏精品。其中,咸康二年(336年)的M37出土的玻璃碗为波斯萨珊王朝产品,仅见于同时期高等级贵族大墓。

标签: 发掘;浙江省;遗址考古;文物考古;考古界;奥斯卡;考古项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