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百舸争流 吴兴科创中心项目孵化“温室”变“擂台”
2019-01-02 09:22:49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一口气清退32家效率低下企业,总产值反而有增无减,这样的新鲜事就发生在吴兴区的吴兴科创中心。近日,中心主任王道文收到最新报表:中心2018年产值预计超43亿元,比上一年翻了一倍多。“针对部分项目成活率不高的问题,我们一改过去一味输血的扶持,采用淘汰、严选和发挥鲶鱼效应等多项举措,转变发展模式。”王道文说。

  近年来,作为吴兴高新区的科技孵化平台地标,吴兴科创中心凭借优厚的政策支持和高质量平台服务,吸引了科技型项目竞相入驻,但同时也遇到了孵化项目活性度的问题。 2018年,该中心一改传统做法,大力清劣保优,昔日项目靠着人才、技术头衔就能“安家”的孵化“温室”变成了“擂台”,而这一显得残酷的改革却激活了科技“小巨人”们百舸争流的态势。

  2018年以来,该中心针对原有孵化项目分类梳理和处置,清理出厂房1.9万平方米,为新项目引入腾出空间。同时,以每平方米7000至8000元的产值为标准,推动项目双进。在新一轮招引上,中心侧重有投资机构投入、有市场经验且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等优势的科技型项目,还制定了“出局计划”:保持每年30%优势成长项目、 50%正常经营项目,剩余20%项目将被淘汰。

  入驻中心的浙江力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各类自动智能装配技术的科技型企业。此前,项目运营方在上海已有不俗战绩,与采埃孚-天合、江森、百利得等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有合作。按照中心新项目招引标准,“力柯智能”与10多个同领域项目PK后才成功落户中心。虽然已入选“南太湖精英计划”,但在中心末位淘汰的机制倒逼下企业不敢怠慢,仍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到半年,该公司产值已经超过630万元,且尚有1000万元订单在手。

  工业网络微隔离系统、工业网络威胁感知系统、SOTS工控安全仿真培训系统……一连串高科技就出自安点科技项目。然而,这些走出深闺的技术能不能接市场地气?中心2018年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该项目已获上市公司投资,于是很快作出决定,将其收入孵化平台。“成熟的投资主体有着丰富经验,从某种角度看,他们愿意砸钱就是一种参考价值较高的市场研判。”王道文说。目前,安点科技项目凭借看家技术已服务于国内军工、电力、石油化工等多个关键基础设施领域。

  不仅如此,该科创中心还“不出一分钱”请来了园区专业“管家”,让平台企业成长环境更显鲶鱼效应。2018年,中心引入杭州星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自主从事园区整体管理,参与项目运营监管,并通过投资优质项目这一渠道获取盈利。这不仅解决了中心过去在管理上的烦心事,更提高了平台孵化项目竞争的科学性。

标签: 吴兴;王道;鲶鱼效应;年产值;发展模式;孵化项目;中心主任;吴兴区;淘汰;成活率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