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巧用大数据 吴兴绿贷通助力“中小微”缓解融资难题
2018-12-28 09:16:46 来源: 湖州日报 陈栋

  湖州织里小名家服饰有限公司最近收到吴兴区农商行织里支行450万元的贷款,“这笔资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春款童装的原材料采购没有问题了。”企业负责人李艳说,她通过“绿贷通”平台发布了融资需求,连银行都没跑,需求就很快得到了办理。

  这样的情况如今在湖州越来越常见。今年7月,市金融办牵头、各家银行机构共同配合打造的“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试运行。据统计,试运行5个多月来,“绿贷通”已帮助3442家企业与银行实现对接,授信金额达到254.2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绿贷通”为企业和银行搭建了一个“网上超市”,企业能够根据实际发布融资需求,还能指定某家银行或者是公开发布。企业下单后,银行就能评估决定是否要接单或者抢单。此外,银行也能发布自己的信贷产品。

  当前,融资供需双方结构性不匹配是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各家银行由于市场定位、授信政策、风险偏好等原因,授信门槛各有不同,导致企业很难“牵手”到适合的银行,银行也很难与合适的企业“对上眼”。南浔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沈良说:“‘绿贷通’就像一个网上婚介平台,企业和银行可把自己的条件晒在平台上自由选择。企业可以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融资难度就大大降低了;银行的服务模式转变了,从被动接单到主动上门服务。”点开“绿贷通”的网络后台,所有数据一览无余。湖州剑郡未来人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发出了170万元的融资需求,南浔银行当天就受理并授信。而详细点开该笔融资的评估报告,法律风险、行政处罚信息、有无抵押贷款等都显示了出来。

  “平台已与市大数据中心连接,目前已接入税务、法院等单位信息,今后还将接入不动产、公积金、水电气等。”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的信息共享便于银行了解企业,提高授信审批效率,也方便监管机构监管。

  我市还配套增设了融资相关准入机制和差异化的政策激励机制。今年上半年,编制了绿色融资企业和绿色融资项目认定评价地方标准,将“亩产论英雄”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同时把评价结果与绩效评估、政策激励、监管措施等相结合,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配置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中。目前,已有20多家银行出台了差异化的绿色信贷政策。

标签: 银行;绿贷通;融资需求;湖州;企业负责人;发布;吴兴区;融资;商行;各家银行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