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病人不动 专家移动” 吴兴构建医疗服务新体系
2019-01-02 09:16:07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日前,家住吴兴区朝阳街道红丰社区的施阿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完检查,拿着刚取好的药准备回家做饭。“我有高血压,每个月都要做定期检查和配药。”她说,以前只能到医院,一个简单的检查光排队就要花上许多时间,现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诊疗、配药,前后不到一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

  近年来,该区打破原有设置、整合现有资源,以跨街道联合的形式在中心城区陆续成立了7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集高水平医联体、共享门诊、智慧家庭医生服务、远程医疗和健康服务中心五位一体的城市型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健康服务。

  施阿姨口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2018年11月刚刚投用的朝阳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中心是全区首家异地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朝阳、爱山两个街道17个社区的近5万名群众。”中心主任朱月祥介绍说,中心拥有DR、彩超、常规化验、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骨密度仪等多种医疗设备与器材,妇科产检、疫苗接种、儿童雾化都可以在这里就近完成。

  据了解,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为广大群众提供基层预约、基层付费、基层反馈、基层诊疗“一站式”服务,还通过加强与市级医院的联系,实现专家、临床、教学、预防、管理“五个共享”,逐步形成了“病人不动、专家移动”的便民模式。“我们专门聘请了7名市级医院管理骨干为中心副主任常驻基层,承担院内管理、资源流动和双向转诊等职责。”区卫计部门负责人说。

  此外,该区7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开设“共享门诊”,以招募专家入驻的方式积极整合市级医院、卫生专业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等优质医疗资源,拓展诊疗科目和范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和“医生患者双向预约”模式,将基层机构打造成小型综合型医院。除了每周落实市级医院高年资医生下沉坐诊,该区还创新开设夜间和假日专家门诊,确保专家名医有时间下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连续医疗服务中心,围绕诊后康复和日常管理,实现康复联合门诊病房和慢性病联合诊疗7家中心全覆盖,打通连续诊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标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配药;城市社区卫生服务;阿姨;朝阳街道;检查;吴兴区;她说;高血压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