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以奖代补” 湖州污水零直排百个示范点创建完成
2018-12-20 10:50:09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洗衣机放阳台,洗衣污水与雨水混排,伴随着“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这样的现象在湖州市逐渐消失。今年,湖州市40个居民小区示范点完成改造,通过生活区污水分流管控,补齐城市治水“短板”。

  居民小区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其中一个单元,除此之外,湖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对象还涵盖工业园区、餐饮集聚区、洗车洗衣店、养殖尾水等各类污染源,实现了类型全覆盖。

  “治水先治污,‘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今年全市治水的重中之重。”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在省下达的19个创建任务的基础上,湖州市自加压力启动100个示范点创建,目前,示范点创建任务基本完成。

  针对四大类污染源,湖州市通过实施雨污水管网改造、阳台废水截污、企业雨污分流、商铺排水规范、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等措施,努力实现全域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同时以入河排污水口为突破,深入推进工业治污、农业治污、生活治污,对有问题或反弹的入河排水口开展倒查,斩断伸向河道排污的黑手。

  位于德清县新市镇的德清工业园区,因基建设施建成较早,雨、污水管网年久失修,雨污串管、污水直排外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来,该工业园区重建管网,从源头实现雨污分离。在此基础上,通过“一企一管”截污追根溯源,划定每家企业全部污水只有一根架空明管对外排放,做到谁超标谁受罚。建起了智慧管理及长效运维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

  为长效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湖州市将该项工作与治危拆违、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效结合,相关部门每月开展一次创建单元专项检查,每月提出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和下步举措的分析报告。为提升创建质量,市治水办(河长办)还聘请省环科院专家和建设、环保、给排水专家对各区县开展“污水零直排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服务指导。对于创建速度快、完成标准高的区县,通过“以奖代补”形式进行鼓励。

标签: 污水;污水零直排区;治水;示范点;阳台;分流;工业园区;生活区;管控;洗衣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