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取成效 湖州“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
2018-12-14 11:15:5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位于德清县新市镇工业园区的浙江大桥油漆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重防腐漆、钢结构漆等产品。“我们的挥发性有机废气主要产生于涂料生产过程。”企业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来已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治理,除了研发生产水性涂料,还围绕投料、配料等工序提升了生产装备水平,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又叫VOCs,是臭氧污染防治的重点。”市治气办介绍, 2015年至2017年间,全市通过三年的时间完成了41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又开展新一轮深化治理,实施重点企业减排和“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目前,全市445家VOCs重点企业减排以及1028家涉VOCs“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已全面完成。
  为使整治更具针对性,湖州市专门针对木业、漆包线、塑料等行业编制了高标准整治规范,开展分类治理。“以前对整治也有要求,现在的要求更加细化、更加严格。使用原辅材料、生产工艺、生产车间、收集装置以及处理装置等环节都详细明确了治理规范。”市治气办有关负责人说。
  浙江美生橱柜有限公司从2016年10月起开展挥发性有机废气整治工作。今年又按照木业行业废气整治规范新建了粉尘收集和挥发性有机废气深化治理设施,尤其是配备了活性炭脱附再生技术,进一步提升废气处理水平。“活性炭可重复利用2至3年,每年可节省活性炭500立方米,预计每年可减少150吨挥发性有机废气排放。”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不反弹,湖州市加强督查和执法力度,并集中一个月开展专项督查,共检查涉VOCs工业企业134家,检查问题企业19家。从10月22日开始,抽调市管后备优秀干部与环保干部组成督查组,赴区县开展为期100天的驻点督查。“对督查检查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排名,督促区县及时整改销号,形成比拼氛围,进一步加快推进治理。”市治气办透露,下一步还将按照“生产源头清洁化,末端治理高效化、过程治理密闭化”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加大整治力度,加快治理进度,同时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治理工作有效落实。

标签: 治理;有机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督查;生产;活性炭;工业园区;生产过程;水性涂料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