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关口前移 南湖区政企合力筑牢企业安全“生命线”
2018-12-16 09:48: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张桂芳 谢中立

  如今,走进振石集团东方特钢股份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套完整的“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流程图”。作为全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示范试点,东方特钢已经建立起安全风险双重预防“一项制度、三张清单”,形成一整套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指导手册。

  “开展这项工作,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将安全关口前移,实施源头预防,即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挺在事故前面。”东方特钢安全保卫部负责人李勇进说,比如以前退洗车间工人工作的时候,可能会选择性忽视螺丝螺帽松动等小问题,但是现在安全关口前移后,工人们不仅自己梳理了岗位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而且还主动提出应对、解决的方法,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今年,南湖区率先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涉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安全生产标准开展全市示范区两项试点建设,出台《南湖区安全风险管控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工作。

  同时,南湖区对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补贴,有力地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的改造与投入,改善了企业安全环境。截至目前,全区规上企业已推进和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100家。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这条红线是行业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提升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保障。”南湖区安监局局长江军说,这种红线意识如今已经深深扎入了南湖畔每一个政府部门、企业集团和个人的心中。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以铁腕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为打造“首善之区”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南湖区用好考核“指挥棒”。如将安全生产工作不亡人、少伤人的指标与政府季度目标责任制进行同步考核,将安全生产考核分值在区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从2016年的总分2分上升到8分,消防上升6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在考核工作中的权重;对各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区安委办实行“一月一报表、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考核,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细化和考核落实等。

  同时,绘就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蓝图,注重专业化和社会化并举。如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今后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及措施;夯实基层队伍建设,11个镇(街道、园区)配齐2名以上执法人员,5个镇(街道)配备安全执法车,确保安监中队机构、人员、检查装备到位;强化技术支撑,鼓励和支持引进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目前全区共有4004家企业参与了社会化服务,推进智慧用电应用设备安装4225套。

  此外,突出重点为整治“加码”。如全力推进“厂中厂”整治提升工作,整治提升企业1000多家,闭环处理安全隐患5511条,参与安全社会化服务企业827家,全面规范提升“厂中厂”租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落实“一企一策”,落实评估和整改,通过园区规划、源头控制等措施,已实现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发证单位)进区入园率达到100%。

标签: 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预防;特钢;南湖区;安全生产;考核;安全生产工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