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工业+互联网”升级传统产业 构建湖州制造双内核
2018-10-30 09:51:58 来源: 湖州日报 邵 鼎

  作为美欣达集团的首席信息官,如今沈燕每天到单位都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上运行数据。依托于国内领先的环保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今美欣达分布于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情况都能第一时间获知。“每个时间段的垃圾清运情况、每辆清运车辆的运行路线,我们都可以检测到,这都得益于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沈燕说。“工业+互联网”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近年来湖州市持续推进“两化”融合,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水平提升显著。在省经信委近日公布的首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中,包括美欣达在内,湖州市共有10家企业成功入选,入围总数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我市并不占先机,但在不长的时间中能够跻身全省第一集团,得益于湖州市完善的发展规划。”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去年湖州市就制定出台了《湖州市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深化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生产制造各环节的应用,推进企业ERP、 SCM、 PLM、MES等关键系统的横向集成,目前全市已培育省级以上融合试点示范51家,居全省第一。

  针对不同行业和区域,湖州市还因地制宜推出个性化举措。在天能集团(和平)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如今已经打造出了国内铅蓄电池行业唯一一条集回收、冶炼、再生产于一体的闭环式绿色智能产业链,借助极具行业独创性的智能分选、破碎技术,天能的废旧电池金属回收实现了全国领先。目前,全市已培育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区域级和行业级实现零突破,初步实现集成工业APP等应用70余个,接入工业设备5000余台、服务行业企业超过3000家,形成一批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等应用服务。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湖州市还在持续推进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的运用,力争到明年,培育60个“数字化车间”和20个“智能工厂”,加快形成和推广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智能制造模式。


标签: 互联网平台;湖州市;美欣达;市经信委;大数据;制造;培育;应用;制造业;第一集团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