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湖笔文化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8-10-25 10:39:36 来源: 湖州日报 昌银银 戴佩佩

  记者 昌银银 戴佩佩

  昨天,第九届湖州·湖笔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南浔区善琏镇举行,湖笔产业园开园暨湖笔工坊落成典礼、“水墨江南,笔润人间”华夏笔工祭笔祖、湖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发布展示会、周文清艺术馆开馆仪式及“江南韵,湖笔情”专场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掀起湖笔文化节的高潮。

  近年来,湖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有关文化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文化事业进步,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打造产业平台,培育骨干企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湖笔是湖州文化的骄傲,湖州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湖笔产业的传承发展。 2015年6月,善琏湖笔小镇以其独特的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特别是南浔区通过重点打造湖笔文化产业园和湖笔工坊项目,整合湖笔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发挥集聚效应,带动引进制笔相关企业、文化用品企业、电商物流企业和文创企业,形成产业平台。如今,湖州年产湖笔1500万支,产值达到2亿元,“湖笔小镇”全年旅游人数超过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亿元。

  活动当天,伴随着热热闹闹的华夏笔工祭笔祖民俗活动举行,湖笔产业园和湖笔工坊也开园揭牌。湖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发布展示会以“创新驱动传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共发布展示300余件特色文创产品。周文清艺术馆展出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文清的35件作品。以笔为媒、以节会友,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通过第九届湖州·湖笔文化节走进湖州、了解湖州,感受着湖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湖州人的热情好客。

标签: 湖笔;湖州;湖笔文化;产业园;文清;文化创意产品;湖州市;南浔区;展示会;开园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