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专项审变综合审 湖州企业投资项目涉水审批一天可办
2018-08-03 09:03:57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楠

  近日,润阳易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仅用了一天时间,就通过了涉水审批。他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办结,企业可以腾出手来搞项目了!”这家企业所享受的,正是我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涉水审批承诺制改革所释放的红利。目前,湖州市已有24个企业投资项目落实了涉水承诺制, 8个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改革区域工业项目涉水审批时间从原来两个月缩短到当天即办,企业节省中介服务费5万元至20万元不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悉,涉水审批含涉河涉堤建设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取水许可审批三个事项,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重要内容。审批速度快首先得益于我市涉水“标准地”建设。我市推行各类园区(平台)、特色小镇为基本单元,进行水资源、水土保持、水系水域等涉水综合评价,明确区域开发建设必须达到的涉水要求。完成评价的区域即为涉水“标准地”,今后新进项目不再重复进行涉水审批。目前,我市19个省级以上园区平台、特色小镇均已全部完成区域洪水影响综合评价,共出让“标准地” 7宗,面积480.40亩。这7宗“标准地”的受让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都省去了约两个月的涉水审批环节。

  把专项审批变为综合审批,可通过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我市将涉河涉堤建设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取水许可审批三个专项审批,合并为区域洪水影响综合评价;制定发布了《区域洪评报告编制指南》,作为区域洪评的技术规范。推行“三合一”以后,委托中介编制的报告从三本变为一本,涉水审批时限缩减了三分之二,费用减少了二分之一。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兴)总面积25平方公里,推行了涉水审批“三批合一”后,时间减少了120天,中介费用从原来90万元减少到40万元。

  为保证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市水利部门严把准入门槛,明确不纳入承诺制的五种情形。同时强化事后监管,项目建设中,水利部门开展核查和现场检查;项目竣工后,参与建设部门牵头的联合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予核发权属证明;项目投产后,会同平台管委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加强项目的后续监管,依法征收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相关规费。

标签: 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润阳易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施工许可证;工作效率;企业负担;区域工业;审批时间;标准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