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货运车主注意!8月1日起,货车“两检合一”了
2018-07-31 10:02:16 来源: 温州晚报 陈彩霞 姚武 陈希

  货运车辆安检和综检,是很多货车司机头疼的事,因为货车安检和综检周期不一样,而每年年检和年审又一直由不同部门执行,因此要花两次跑两个部门,造成工作效率低下、费用增加等问题。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8月1日开始,这两项检查合二为一了。

  一、两检合一怎么合?

  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公安厅和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布置,我市对道路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中涉及安全的检验检测项目进行合并,全面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也就是说,货车只要上线一次,就可以同时完成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的检测了。

  具体操作方面,安检是综检的前提,需要货运车主先完成安检并在合格的基础上,再进行综检的差异性检测、等级评定。安检不合格,不能进行综检的差异性检测、等级评定。

  据了解,两检合一以后,货车安检和综检实行统一的检验周期,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具体以该车辆安检时间为准。自8月1日起,货运车辆综检有效期延长或提前至下一次安检时间,综检周期与安检周期保持一致。具体来讲大致有以下4种情况:

  1.8月1日以后,安检、综检都没有做。安检在前,综检在后,综检提前到安检的时间。比如安检时间9月,综检时间10月,实现货车“两检合一”后,10月的综检提前到安检的9月份做,检测时间就是9月份,检测报告有效期标注2019年9月。

  2.8月1日以后,安检、综检都没有做。综检在前,安检在后,综检推迟到安检的时间。比如综检时间9月,安检时间10月,实现货车“两检合一”后,9月的综检推迟到安检的10月份做,检测时间就是10月份,检测报告有效期标注2019年10月。

  3.8月1日以前,安检已做,综检延长到下一次安检时间。

  4.8月1日以前,综检已做,下一次综检延长到下一次安检时间。综检的检测周期要紧跟安检的检测周期。

  二、检验费用降多少?

  我市注册备案的货运车辆共有2万多辆,其中普通货运车辆有18177辆,危险货运车辆有2154辆,此次货车“两检合一”,这些车辆都将受益,除了缩短检测时间,降低费用也是亮点之一。

  据了解,两检合一后,安全技术检验的价格不变,减免的是综合性能检测中跟安全技术检验重合的这部分项目费用。

  温州交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站有限公司经理金克民介绍说,根据该站制定的收费价格,两检合一后,和之前的比较,总质量3.5吨以下的货运车辆每次检测可以降低费用90元,总质量3.5吨以上的货运车辆每次检测可以降低费用150元。

  温州市运管局维修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综合性能检测站一共有10家,目前他们都已经及时联系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做好了设备、系统的调试工作。8月1日以后,普货可以实现“异地检测”。根据有关规定,综合性能检测价格由各综合性能检测站自主拟定,到运管部门报备。

  

标签: 安检;货运车辆;货车;检测;检验;工作效率;货车司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