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发布全省首个“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办法 ”
2018-07-16 09:53:49 来源: 湖州晚报 吴昊

  绿色智能制造水平怎么样?今后湖州市将有绿色“成绩单”。记者昨从市经信委获悉,《湖州市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办法》发布,以全市所有县区为评价对象,科学衡量工业绿色化发展、智能化转型各层面要求,检验各县区绿色智能制造水平。

  近年来,湖州市大力推进制造业绿色智能发展,先后出台《湖州市绿色工厂评价办法》《湖州市绿色园区评价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不断扎牢绿色智造制度“篱笆”,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探索绿色智能发展与制造业转型相结合的新模式。

  去年底,浙江省工信院和湖州市经信委组成联合课题组,开展湖州绿色智能制造评价体系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湖州市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绿色智造评价体系。

  据介绍,湖州绿色智能制造评价指标设定4个一级指标和24个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包括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制造智能化水平、绿色智造工作机制、绿色智造发展潜力4个方面,并细分为绿色产品数量、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高端装备制造业比重等24个二级指标。

  “我们对每一项指标都有具体要求,例如绿色智造公共服务平台数,是指绿色制造或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开放性服务平台,包括研发设计、检测检验、展示展览等专业性和综合性服务平台。”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视是否建成和实际运作给予相应分值。”

  记者了解到,湖州绿色智能制造评价指标计算分为两个步骤,首先采用简单线性加权的方法,分别计算单项指标结果;再对各单项指标结果按照各权重进行二次加权,计算出综合指标结果,即为该区域的绿色智造发展指数。

  “评价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按照方案,我们将根据各部门收集整理并通过审核的数据,与专业第三方机构合作,撰写分区域、分指标项的《湖州市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报告》,向市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府通报,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该负责人表示。

  作为区域项目申报、资源要素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区域绿色智能制造评价结果也将作为全市重点改革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制造强国”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县区将根据评价结果,发挥优势,找准短板,着力提升区域绿色智造水平。

标签: 智能;制造;湖州市;评价办法;市经信委;绿色智能;智能制造;评价对象;成绩单;检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