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500千伏!甬产超高压海底电缆输送刷新世界纪录
2018-07-12 08:29:42 来源: 宁波日报 厉晓杭 董宇 陈盛竹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董宇 陈盛竹)昨天,由宁波东方电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际首根500千伏光电复合交流海底电缆通过验收,即将应用于国家电网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该缆出厂试验的成功,不仅刷新了超高压海底电缆制造的世界纪录,也标志着国内超高压交流海底电缆的设计、研发与制造跻身全球领先行列,成功打破国外垄断,逆转了我国超高压电力跨海输送电缆依赖进口的局面,对促进我国海洋输电技术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主要应用于海底,为岛屿与岛屿、海上风电与大陆、岛屿与大陆联网等提供畅通连接,适用于海洋、滩涂、水底等恶劣环境,具有良好的防水、防腐、防蚀、抗拉、抗压等特性。

  据了解,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项目是一个跨地区、跨海的电力工程,也是全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电网项目,建设难度极高,其中一个难点就是需要在宁波镇海至舟山大鹏岛之间铺设海缆。

  “500千伏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是世界首创,目前国际上普遍应用的是420千伏。”东方电缆总工程师周则威介绍,该海缆的导体截面积为1800平方毫米,外径180.6毫米,总长18.15千米。“这条海缆主要用于大陆和岛屿之间的电力和通信连接。”

  在研发制造过程中,东方电缆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工厂接头,俗称软接头技术。“海缆应用很长,无接头制造毕竟是有限的,就需要软接头。业内人士都知道,这是中国海缆制造企业的中国‘芯’,只有突破这项技术才能避免国内海缆制造的‘中兴之痛’。”周则威介绍,公司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过十多年的研发,解决了超高压海底电缆的设计、大截面阻水导体制作、光纤复合、大长底连续制造、软接头技术、关键附件设计制造和测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建立了超高压海底电缆生产线和测试平台。“海缆接头都是硬的,我们的软接头技术也是世界首创,在外观上,肉眼看不出电缆里有接头。”

标签: 海底电缆;制造;超高压;研发;东方电缆;联网;应用;跨海;设计;复合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