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工业投资连续6年领跑全省 成全省唯一“六连冠”
2018-07-15 09:09: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徐 佩 通讯员 朱晓峰 李建业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2017年度全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工作考评结果日前出炉,嘉兴再次获评全省一等奖。海盐县、南湖区、秀洲区、平湖市各获得120亩新增工业供地指标。这是2012年以来,我市连续6年获此殊荣,成为全省唯一的“六连冠”。

  紧盯目标抓投资,聚焦重点抓投资,做优服务抓投资……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市多措并举推进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340.5亿元,同比增长10.2%,总量列全省第二位,增速列全省第三位。其中,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086.2亿元,同比增长7%,总量列全省第二位,增速列全省第四位。 

  “机器人+”是我市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工作的亮点。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机器人+”项目2541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1%;累计完成“机器人+”项目投资735.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2.6%;新增购置工业机器人项目1586项,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13.3%。

  纵向看发展,横向比高低。2013年至2017年,全市工业投资总额一路高歌猛进,从893.4亿元跃升至1340.5亿元,年均增速为10.7%。与此同时,嘉兴工业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的比重,从2013年的12.7%提高到了2017年的14.4%。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记者了解到,总量和增速走在全省前列的同时,我市还呈现出投资结构日益优化态势。

  从产业结构看,高新技术及装备产业投资占比持续上升。2014年至2017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占比从21.9%提高到29.3%,装备制造业投资占比则从30.5%提高到40.5%。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占比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从内容结构看,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比呈上升趋势。2013年至2017年,我市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从63.1%提高到了81.0%,年均增长率达到17.8%,工业技术改造排名从全省第四上升到全省第二;全市“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总计实施9647个,累计投资达2824.9亿元,实现了规上企业“机器换人”全覆盖。2017年,我市还创新提出“机器换人”升级版——“机器人+”,并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智能化技术改造评价规范》,填补了浙江省空白。

  从项目结构看,“五个一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数逐年递增。据悉,“五个一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是我市做大投资规模、提升投资质量的重要抓手。2013年,全市“五个一批”入库重点项目共323项、新建项目共147项;2017年,全市“五个一批”入库重点项目共410项、新建项目共230项,这些“能量块”日后将释放强劲发展动能。

  “工业投资是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提质效的关键抓手,我们要在成绩背后寻找不足,在荣誉面前自我加压。”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投资结构不尽合理,大、好、高项目偏少等短板,我市将积极调整方向打造工业投资新结构,聚焦质量构建工业投资新体系,提升效率优化工业投资新环境,“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我市工业投资的现状和短板,目前正在制定提升工业投资质量的方案,以此来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投资;工业投资;换人;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全省工业;市经信委;嘉兴;机器人;考评结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