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乡村夜校”刮起头脑风暴 临安打造乡村振兴学习平台
2018-07-03 08:44: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临风 区委报道组 张伟星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区委报道组 张伟星)7月2日晚,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畈龙村村委会会议室内灯火通明。“我们村雷竹退化严重,劳动力也出去了,产业发展不起来,怎么办?”面对村民们的提问,受邀前来作讲座的翠箓科技绿化工程公司员工张孝平建议:“可以由村委会收集土地,统一进行招商引资,一揽子解决产业和劳动力问题。”

  这是临安第六期“乡村夜校”的开课现场。围绕这期的主题——“如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位农村创业者在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历后,和当地30多位村干部、村民坐在一起,展开了脑力激荡。

  聚焦乡村振兴实践中的难点、痛点,每月聚集新老农人和农办工作人员、行业专家进行经验分享、政策解读、共商对策,这是“乡村夜校”吸引各方农人的原因。

  90后创业者裘立,既是当天的4名经验分享者之一,又是“乡村夜校”的忠实学生。2016年,他来到天目山镇创业,流转了117亩土地种植桃子、李子等果树。“我们目前存在周转资金少、销售市场不确定等问题,需要和大家一起找找思路。”

  “建议由村委会统一收集土地,不仅产权清晰,而且可以避免企业与百姓因直接接触产生纠纷。”听了张孝平的建议,在座的村干部直点头:“这个方法比较好。”

  畈龙村党支部书记黄朝贵赶去会议室抢到头排座位,生怕漏听一字半句。“机会太难得了。”他一面快速记录台上的发言,一面和记者说,关于如何进行统一土地流转,还有一大堆细节问题要问,“这样集中交流的机会难得,今天要一次问问透。”

  有村干部问道,企业进驻,是否等同于要“卖田卖地”?区农办主任陈嫩华解释,流转只是经营权的流转,土地所有权始终属于农民。同时,农办工作人员也向村干部提问:发展集体经济怎样跟产权改革结合起来,你们有什么好方法……

  从如何助力新型农民创业、怎么打造村落景区到如何继续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像这样激烈的头脑风暴,从今年年初“乡村夜校”开办以来,几乎出现在每一次交流中。在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背景下,临安将“乡村夜校”作为全区乡村振兴的平台之一,努力当好“三农”参谋。

  从晚上6时30分到8时30分,两个小时过去了,现场热烈的讨论仍未停止。


标签: 村委会;土地;张孝;乡村;乡村夜校;村干部;会议室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