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 “最多跑一次”红色导办窗口 深入百姓家门口
2018-04-28 11:04:5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只走一小段路,在家门口就把事情办好,真不错。”南浔区向阳村村民孙建慧女士决定开办一家链条配件加工、销售厂,听说村里设立了红色导办窗口并且安装了“最多跑一次”自助终端机,个体户登记不用出村,昨天她便来到了现场,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注册登陆后,按照自助终端机提示和导办员的指引,输入相关办照信息,通过审核、电子签章等确认程序后,不到30分钟就通过“最多跑一次”自助终端机打印出来了执照。

  孙女士告诉记者,向阳村离镇上有15分钟左右的车程,这次自己没有出村,就近办好执照,省下不少功夫。据了解,不仅是向阳村,如今在南浔,已有横街村、浙江南浔建材市场等10个村(市场、社区、银行)列入首批红色导办示范点名单,实现了“企业不出镇、个体不出村”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目标。

  “对于基层群众而言,尽管现在办许多事都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但跑的距离仍影响着他们的获得感。”从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在注册登记事权下放基层、审核合一、同城通办、局所合一等便民办事举措基础上,今年以来当地进一步完善便民网点布局,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市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设立红色导办网点,全面打造注册登记“30分钟党群服务圈”。

  据了解,在组织部门的支持下,红色导办窗口设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代办员由由党员村干部、党员网格员等担任,红色代办员不仅提供代跑服务,还会指导经营者利用“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或者“浙江政务服务” APP进行申报。业务办理完成后,则会通过EMS将营业执照寄送到各代办点,由代办员通知经营者及时领取,做到“一次都不用跑”。目前,南浔区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4场次,培训红色代办员102名,并且投资36万余元在6个重要红色代办窗口设置“最多跑一次”自助终端机。

  除了南浔区,红色导办窗口在吴兴区也已经启动试点。实际上,打通城乡“最后一公里”的红色导办窗口,仅仅只是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加速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组织实施了涉及8个市级部门21件事的“证照联办”工作,“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已在湖州开发区、莫干山高新区、长兴经济开发区三地进行。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深化,推行涉企证照由市场监管部门通办也正处于进行时的状态。“我市‘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通办’是指凡办理企业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的涉企证照事项,受理和出件均由市场监管部门通办。经初步统计,该项工作涉及43个部门,共358个涉企证照事项。”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面梳理、整合、优化“业务流”“数据流”,加强信息归集和数据共享,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核、一次办结出件”,实现涉企证照办理“一事、一窗、一次”。据悉,目前市场监管局正在抓紧制定《“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通办·承诺准营制”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全面展开,将于近期完成。

标签: 最多跑一次;市场监管部门;经营者;执照;基层群众;建材市场;网点布局;业务目标;银行网点;营业执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