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连续五年开年第一会 正作风、明纪律 强化思想引领
2018-02-24 10:55:31 来源: 都市快报 殷军领 季轩

  昨天召开的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上,个别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被曝光。

  昨天,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二天,杭州市召开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

  这是杭州连续五年,开年第一会,正作风,明纪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做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主持。于跃敏、潘家玮等市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作工作报告。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省人民大会堂杭州主会场,以及各区、县(市)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各乡镇(街道)等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总人数,达到19987人。

  会议一开始,两侧的两块巨幅显示屏,就视频曝光了之前通过暗访查到的个别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

  这是当着全市领导干部面的一次大“揭短”,每个案例都指名道姓,具体到单位、职务,震撼人心。

  找熟人去学校一次性签约上千名学生

  家庭签约医生只求形式不求质量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本是一项惠民工程。但有一些地区的管理部门只管完成任务指标,却不监督签约质量和签约后的服务,造成一些“被签约”的市民压根儿不知道自己的家庭医生是谁,更谈不上得到有效的服务。

  暗访视频中,西湖区某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说:“西湖区的人一大批签到滨江区,滨江区的一大批签到这里,这就是在拉人头,没有服务的,纯粹为了签约而签约。这反正是政府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最主要上面有任务的嘛。”

  这位社区医生还坦言,有的医生为了完成签约量,直接找熟人去学校一次性签约上千个学生。

  视频点评:

  我们常说“形式主义害死人”,作为老百姓,又能指望这种“求形式不求质量”的签约医生,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官僚主义作风严重

  市民三次咨询只得到三个没用的电话号码

  2017年7月,千岛湖镇居民洪先生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咨询“如何取得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市安监局给他提供了一个当地技工培训点的地址和电话号码。洪先生认为,这个回复没有解答好他的问题。10月16日,洪先生再次在网上向市安监局咨询此事,这次得到的答复是:请致电我局宣教中心询问详情。

  洪先生给宣教中心打电话,对方表示不清楚,让洪先生联系市安监局下属的安全生产培训中心,洪先生只好照做,谁知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不了解,又提供了一个电话号码;洪先生按照电话再次咨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不仅没能解答他的问题,而且态度粗暴。

  三次咨询,只得到三个没用的电话号码,恼火的洪先生投诉到 96666,投诉中心当天即交办给市安监局。按照规定应于2017年12月4日反馈结果,但直到12月20日,中心工作人员再次电话催办,市安监局才于25日回复。

  “一定要等到上级有关部门督办了之后,才兴师动众到现场跟我谈,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我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只是要了解一下,你给我一个正面的回复,也就过了。”视频中市民洪先生说。

  视频点评:

  面对群众的难题,高高在上,导致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这种前倨后恭的官僚主义形象,与主动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背道而驰。

标签: 熟人;学生家庭;作风建设;学校;八项规定;违规;官僚主义;人民群众血肉;安监局;主体责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