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 小学生收好这份大礼包
2018-02-24 08:09:1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沈爱君

  距离我市中小学生新学期开学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但一份专门送给25万嘉兴小学生的新学期礼物,已经在昨天下午亮相了。昨天下午,一则关于《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微信(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引起关注,短时间内阅读量就超过10万。“早上推迟上学”,最主要的目的是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让学生能多睡一会儿,我市小学生早上到底是几点上课的?这份新出的《指导意见》有哪些亮点?记者第一时间进行采访。

  到校和上课时间都有规定

  《指导意见》从4个方面,对小学生的上课和学习时间作出了具体规定。

  首先要求适当推迟学生到校时间,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要求学校设定学生早上到校的弹性时间区段,学生可以在学校设定的弹性时间区段内根据各自情况决定具体到校时间,并要求学校把弹性到校时间区段清楚地体现在学校的作息时间表中,接受各方监督。

  其次要求科学设置早上上课时间,除了严格执行中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的规定,建议各小学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上午上课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

  第三是合理安排上午和下午的课时,建议各校在执行国家规定的小学周课时一二年级26个标准课时、三至六年级30个标准课时(每课时教学时间按40分钟计)总量的前提下,按照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要求,合理安排上下午课时及课时教学时间,比如上午可安排4个课时或3个课时,每课时教学时间可为40分钟或35分钟,也可“长短课”相结合。

  第四是要求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按国家有关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是指列入学校作息时间表、由学校统一组织、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包括晨会、早操及课间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面向全体学生的社团活动、自修、作业整理等时间,不包括就餐、午休和面向部分学生的托管服务等时间。学校不得组织集体早自修,寄宿制学校也不得组织通校学生参加在学校的晚自修。推迟上学后,在不突破规定的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前提下,放学时间可相应延迟。

  这次《意见》更细致更明确

  “印象中小学生都是上午8点以后才上课的呀,这个新文件有什么新意呢?”“万一家长急着上班,必须上午8点以前把孩子送到学校,该怎么办呀?”面对家长的困惑和咨询,记者昨天采访了嘉兴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夏成伟。

  夏成伟说,这次的《指导意见》比以往关于小学生上学时间的文件要更细致更明确,其中表现得最明显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各年级的总标准课时框架内,给了不同学校更多的自主权,让不同区域和特色的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科学安排自己的上课时间,而专门要求一二年级的学生比其他年级的学生晚30分钟上课,也是方便学校从上学、放学高峰段考虑进行适当的错峰安排;二是充分考虑到了部分家长因为自身工作原因而将孩子提前送到学校的需求,就提前到校的学生活动安排进行了明确规定。

  确实,此次《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部分推迟上学确有困难、需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要安排好早上值勤教师,强化对早到学生的管理服务,切实负责好学生到校后的秩序维护、安全管理。做到学生到校时间有弹性,学校管理无盲区,保障学生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全程有管护,并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早到学生以体育运动、阅读等自主形式活动,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开放体育馆、运动场、图书馆、阅览室等场馆,丰富早到学生的活动内容。《指导意见》还明确:推迟上学后,学校不得以各种理由变相要求全体学生提前到校,也不得拒绝有特殊情况的学生适当提早到校。学校不得在设定的到校时间区段进行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也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进行有偿服务,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我市部分小学已经执行

  《指导意见》要求,2018年每个设区市应有至少1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小学推迟上学改革,到2019年,各县(市、区)均应在区域内部分小学或整体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同时明确可在城区小学先实施,条件成熟的也可整体推进个性化实施,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因地因校因时安排,不搞“一刀切”。

  我市小学生上午的课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上的?具体是怎样安排的?记者采访了嘉兴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晓萍。张晓萍说,市实验小学从2002年秋季开始,学生上午到校的最晚时间点一直是8点20分,8点25分到8点55分这半个小时内,基本是早操、晨会、体育大课间等活动安排,9点05分,上午第一节课开始。考虑到部分家长因为自身工作等原因要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也专门安排了值班老师在早上7点30分开始到岗,进行巡逻和相关安全护导。张晓萍非常认可此次《指导意见》中不同年级的差异性安排,市实验小学此前已经就上课时间对不同年级进行了不同安排,比如一二年级的学生下午每节课的时间是35分钟,课间休息安排15分钟,这是从低段学生的注意力方面考虑作出的弹性课时安排。


标签: 上课时间;学习时间;课时教学时间;学生;作息时间表;到校;学校;上学;小学;小学生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