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宁波市早就实行弹性上学制
2018-02-24 08:16:5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余晶晶

  昨日中午,省教育厅发布了一则指导意见,将在全省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以确保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了解到,比照省教育厅的指导意见,我市小学生俨然已享受“福利”多年,因为我市已实行“弹性上学”制多年。依照省文件精神,我市将继续巩固完善弹性上学制度,因地因校因时实施,不搞“一刀切”。

  近些年来,宁波、杭州、江山等多地在小学实施了早上推迟上学的改革,受到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方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在深入实地调研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8〕11号),在全省范围内对实施推迟上学作出部署。据悉,在全省范围内指导实施推迟上学,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该指导意见指出,推迟上学,是坚持以生为本育人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重要改革举措。并明确指出,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同时,学校应设定学生早上到校的弹性时间区段,学生可在这一时间区段内根据各自情况决定具体到校时间。弹性到校时间区段应清楚体现在学校的作息时间表中,接受各方监督。

  该指导意见还提到,学校可在保证国家规定教学时间总量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上下午的课时,可借鉴宁波等地经验。为此,对我市而言,这项“福利”可能不会带来太大的变化。

  早在2012年,我市便试水小学上学时间改革,在全省最早推出了弹性上学制度。当年的秋季学期,我市所辖的海曙、江东(原)、江北三区的小学一二年级孩子,便可在早上8时至8时40分这一区间内自由选择到校时间。这一年,实行该方式上学的学校就有将近50所,均为城区小学。

  去年9月,鄞州区教育局还出台专门文件,规定辖区内中小学生的上下学时间,这让“多睡一会儿”的制度延展到了初中。

  昨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省教育厅文件虽提出了“推迟上学”概念,但也为各地充分保留了“因地制宜”的实践空间。根据实际情况,我市的弹性上学制度,目前主要是在中心城区施行。而农村学校因情况不同,需求不同,需保留本地特色,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标签: 上学;省教育厅;学生;小学;教育局;全省范围;上学时间;全省小学;学校;意见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