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温暖杭城的这位“拾荒老人”铜像永久落座杭州图书馆
2018-01-24 08:42:34 来源: 杭州网

  昨天下午,一座铜质雕像永久落座杭州图书馆,主人公是一位平凡的杭州市民——韦思浩。

  这位曾温暖整座杭州城的已故老人,以“拾荒老人”的形象为人熟知。

  三年多前,一组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阅读的照片在互联网上走红,一位貌似拾荒者的老人因每次阅读前都要洗手的细节感动网友,他便是韦思浩。

  其实,韦思浩是一名退休教师,1957年考入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前身)中文系,曾在杭州市夏衍中学任教。

  2015年11月,他遭遇车祸并不幸离世。女儿们在整理遗物时,意外发现很多捐资助学证明和受助孩子们的来信,老人靠退休金和拾荒收入捐资助学的感人事迹方为人知。

  这座铜质雕像由热心人士众筹,是老人的半身像,加上底座总高度为1.95米,身下是一叠报纸和书籍。

  “并不完全写实,我希望能有时代感,通过简单硬朗的线条把老人的精神面貌勾勒出来。”设计制作雕像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说。

  朱炳仁把大家众筹的5万元制作费用悉数捐出,把温暖继续传递下去;韦思浩的三个女儿也捐出6万元延续父亲的爱心以帮助更多热爱阅读的人。 

  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现场宣布成立“温暖阅读推广专项基金”,以两笔捐赠作为初始启动资金,主要用于弱势群体的阅读推广,传递求知、助学的精神。

  昨天,以“精神世界的拾荒者”为主题的韦思浩个人事迹展同时开幕,在杭州图书馆借阅区二楼,主要展出的有韦思浩的各类证书、捐资凭证、来往书信等实物、资料60余件,持续到2月4日。


标签: 杭州市;杭州;雕像;拾荒;图书馆;铜质;老人;捐资助学;流浪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