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杭绍甬高速将建成“超级高速” 有望于2022年投用
2018-01-24 08:35:2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设计时速突破120公里,配备智能化调控手段……昨天,记者从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即将开始前期建设的杭绍甬高速将被建成我省首条超级高速公路,未来杭州到宁波只需1个小时。这条高速公路绍兴段主要线位在柯桥滨海工业区展望大道。

  杭绍甬高速公路(也称杭甬复线),规划全长161公里,其中杭州段长约9公里,绍兴段长约29公里,宁波段长约123公里。它不仅仅是杭甬间的第二条大通道,也将是我省首条超级高速公路。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士说,打造超级高速公路,就是通过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支撑车路协作式自动驾驶,实现新能源供给设施全覆盖,全面提高行车的安全水平。

  “超级”的概念首先体现在速度上。在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和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小时相应技术标准基础上,杭绍甬高速公路的设计时速也有望突破120公里。也就是说,如果条件具备,杭州至宁波开车1小时就能到达。智慧是这条超级高速公路最超级的地方。杭绍甬超级高速公路近期能实现货车编队行驶的自由流收费,开一公里路就会自动收一公里的钱。

  “比如沪昆高速,设计时速120公里,由于货车混合通行等等原因,它实际的平均运行时速只有95公里左右。超级高速公路运行后,仅仅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等调控手段,就可使平均车速无限接近设计速度。”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士说。这条超级高速公路未来还能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实现一边开车一边充电。从远期来看,这条超级高速公路未来甚至可以支撑无人驾驶。

  目前,绍兴段项目即将开始工可预审查工作。根据前期规划,杭绍甬高速绍兴段起于柯桥滨海工业区展望大道与杭州交界处,终于上虞余姚界,全程基本利用展望大道线位,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项目总投资约96.9亿元。超级高速公路全线有望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正式投用。


标签: 高速公路;时速;绍兴;杭州;杭绍甬;宁波;大道;设计;展望;工业区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